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企业担心婚嫁增成本 女研究生就业遭遇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4:06  舜网-济南日报

   北京的研究生招聘会热闹开场,3万研究生应聘1万家单位,研究生就业也很难。对于女研究生来说,就业中遇到的问题更多。昨日,记者采访了数位在驻济高校就读的应届毕业女研究生。

  说起就业中遇到歧视,几乎每位女研究生都能列举一二。某驻济高校文学院的研究生小宋说,前几天济南一家机关单位和一家全国性媒体前来招聘,第一个条件就是“只要男生
”。一家高校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小段说,“你是否准备毕业后结婚”成了必答问题,她应聘了5家公司,三家问类似的问题。

  小宋说,研究生毕业后年龄小的女生24岁,年龄大的27岁左右,这个年龄的女生进入婚嫁时期,对于企业来说增加了成本,她们自己也知道这个问题,但只能坦然面对。

  工作经验也是本硕连读女研究生的一大弱项。外语专业研究生小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读研期间到2家大型公司实习,还自费去上海实习,但这些经验没帮什么忙,小冯应聘了多家企业,企业更看重的是直接工作经验,而不是实习。“回炉研究生”即工作后再读研的研究生更受欢迎。

  读了研究生,似乎值得挑选的工作越来越少。考公务员、当老师成了文科班女研究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小宋告诉记者,对于她们文学院的女研究生来说,考上公务员、当老师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今年好一点的高校招辅导员都要博士,要研究生的多是专科学校。

  记者采访中发现,女研究生对薪资的期望值越来越低了,大多要求每月1000元至1500元即可。小冯告诉记者,同样的单位招聘,许诺博士的条件是10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许诺硕士研究生的顶多是60平方米,有的单位许诺住房补贴,博士每月1000元,硕士每月200元,硕士与博士差距是相当大的,但硕士与本科生相差不多。

  据了解,不少济南的应届研究生专程到北京参加了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在山东还没有这样的专场招聘会。

  记者询问了不少研究生,他们都很欢迎济南举办这样一场招聘会,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这样的招聘会针对性更强,成功的几率也会高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