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700硕博赴京应聘 研究生理性接受2000元月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7:03  城市快报

  记者郑然实习生胡冬梅城市快报上个周末,本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等高校的7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专程赴京,参加了在中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2005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研究生们的择业观念也日趋理性,2000元的月薪已经被大多数硕士研究生接受。

  共有569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招聘会,除了中央和北京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外,
河南、福建、湖北等地许多单位也纷纷进京“招兵买马”。尽管招聘会主要面向北京地区的研究生,但据组委会介绍,约有近10万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其中外地研究生超过半数。与往年相比,今年研究生专场几乎见不到冷门单位,所有展位前都是门庭若市。除往年比较热门的党政机关、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外,北京的许多中学甚至区重点也成为硕士求职的新宠,其中不乏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南开大学哲学系的一位硕士毕业生在北京四中的展位前投完简历后非常沮丧:“没有教师资格证,没有普通话等级证,看来是没希望了。北大都有好多哲学系的来投呢。”

  从用人需求来看,本次招聘会,博士、京内生源、男生、技术经济法律类专业仍为用人单位首选。以高校和科研单位为例,北京所有高校都要求博士并有相关科研成果,只有极少数外地高校招聘硕士。

  随着研究生扩招和硕士学制改革,今年研究生就业压力增大。截至目前,南开、理工等高校研究生的签约率不到10%,天大两年半学制研二的硕士也开始了提前求职路。据调查,北京、上海仍然是许多研究生就业的首选城市,但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和日益抬高“用人门槛”,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在求职上表现出理性心理和务实心态。不少前来参加北京招聘会的研究生表示只是为了增加求职经验,对能在招聘会上获得职位不抱太大希望。同时,大部分研究生对月薪的要求不再悬在空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硕士研究生对月薪的定位都在2000元,博士则对科研津贴、住房补助等比较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