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差两厘米就不行?--在北京找工作为什么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0 12:51  中国青年报

  在建筑房地产行业招聘会上,前几年就出现的“性别”门槛,今年仍然是求职大学生反映最多、最感愤怒的就业障碍。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求职者,被访女生都表示,性别歧视是影响她们求职的最大门槛。

  北京城市学院道桥专业的小王同学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级共有41人,男女生比例大致相当。但找工作的时候,男女生就业机会悬殊。与她这个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多数明确
提出不要女生。“我们实习的时候和男生一样,都是下工地的,而且我们女生有的实习成绩还比男生好,凭什么就把我们女生挡在门外?”

  对此,用人单位表示,建筑行业一些岗位条件比较艰苦,经常在野外施工,招男生就是为了今后工作方便,省心。

  有一肚子求职“苦水”的还不仅是这些女生。在北京找工作的七类高校应届毕业生,大家心中各有“苦水”:外地高校学生因为不是“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常被用人单位拒绝;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又会因为不是“北京生源”而四处碰壁;大专、本科女生分别面临“学历不够高”、“性别歧视”难找工作;女研究生又会因为“年龄偏大”而让用人单位心存顾虑不愿聘用;大专男生因为“学历太低”难求职;本科男生则会面临“不是名校”、“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身高”等因素困扰。招聘会上,北京一家城建有限公司的招聘启事明确写着:“男,1.72米以上”。不少求职者现场就发出“就差两厘米!”的感慨。

  记者注意到,许多用人单位将收到的简历分为3摞,男生1摞、女生1摞、最满意的1摞。还没走出招聘会,用人单位已经按照自己的“门槛”将求职者分门别类。“在北京找工作,真不容易,门槛这么多!”一名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赶来的本科男生无奈地对记者说。(记者:刘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