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文理科生就业冰火两重天 文科生就业还真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3 11:38  解放日报

  本市一所综合性大学最近在校园内举办就业招聘会,新闻系学生小王在场子里转了几圈,不由得感叹:“找工作,文科理科真是‘冰火两重天’!”确实,与会近400家用人单位中,招聘理科生的岗位占了绝大多数。

  小王看到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要招文员,连忙递上简历。对方看后,立即退了回来:“我们希望招聘的学生有较强文字能力,但最好是通信类专业。”一家酒店需要文科类毕业
生,小王作了自我推荐。招聘主管听后表示:“只有新闻专业背景不行,我们需要学生有商业管理方面知识。”后来,他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对口的职位:图书馆图书编辑。投了简历后,小王一打听,自己同班几十名同学几乎都向这家单位投了简历。相对来说,文科生中,文史哲专业学生比广告设计、管理、外贸、外语等应用文科学生求职更难。

  理工科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就紧俏多了。也是在这家学校的校园招聘会上,土木工程系的小刘在复印机前排队等候加印简历,之前他已投出了40份。信息技术、机电设计、数码影像等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对着一大堆岗位挑挑拣拣。一些理工科学生与文科生“抢”岗位时,也很有底气。建筑系学生小张看到某名人故居招聘讲解员,便想试一试。用人单位表示,他们对建筑专业的学生挺感兴趣,只要学生对相关历史知识有所了解,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普通话及英语口语水平过关,就有机会获得这份工作。

  教育界人士指出,文科毕业生就业有难度,给高校发出信号:招生要以就业行情为参考,调整招生规模和培养方向。据了解,一些高校的传统文科专业,就业行情连年滑坡,但招生规模仍未见缩小。原因之一是招生、就业、教务部门各自为政,不进行市场需求分析;二是有些学校根据教师人数“因神设庙”,制定招生计划,造成了人才过剩。

  文科生就业行情也给高考考生和家长提了个醒。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文科专业将来工作轻松又体面,如学工商管理的能到工商局,学法学的就能当律师……因此,每年高考时文科专业填报人数多,录取分数也不低。相反,第二产业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时非常“抢手”,但招生却并不理想。

  市场信息显示,越来越多用人单位青睐文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一些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老师建议,文科学生如果辅修或选修过计算机、经济、管理、设计、第二外语等方面课程,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一定要在简历的显著位置标明,以吸引用人单位的“眼球”。在校的低年级文科生,也要充分利用学校课程资源,拓宽专业背景,提高综合素质。这样,文科生将来在就业时能更有底气,适合的岗位也会更宽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