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招聘会扎堆一月20场 应届生为求职几乎跑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7 12:56  《羊城晚报》

  一个月20场招聘会,许多毕业生跑断腿;有大学生建议延长招聘时间

  已经开始的应届生“就业季”,展现出一个典型的峰值就业场面:由于招聘会高度集中,不愿错失任何机会的大学生们,思想压力乃至体力消耗也高度集中。在此前的10余场招聘会上,有大学生这样建议用人单位:将“招聘季”时间适当延长甚至实行“全年招聘”,而不要像现在这样蜂拥而至。

  一上午连跑两三个招聘会

  过去一个月,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广州接连组织了近20场招聘会,最多的一天,三场招聘会在三所高校同时举行,不少毕业生一场不丢,来回穿梭。

  这是一个赶场的季节:有的人一上午连跑两三个招聘会;有的上午考完

公务员,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就去应聘,中间还要抽空去听众多企业、公司的宣讲会……至于课程,不少同学表示,一旦上课时间与招聘会冲突,他们肯定会选择后者。据介绍,“就业季”的毕业班,逃课现象非常普遍。就业冲击学业,不少老师既理解、又心急。

  寒假临近,心情也日益紧张。“春节前我选工作,春节后工作选我。”不少学生都有这种压力,少数人甚至表示宁愿“贱卖”也要在春节前敲定单位。

  记者随机采访了中大、暨大、广外等高校的58名应届毕业生,有30名学生认同“改变峰值就业,延长‘就业季’”的想法,认为这样可以让供需双方都更加从容地互相选择,缓解就业压力。一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说,如果“招聘季”适当拉长甚至延长至一年,他们招人时就可以灵活许多,而不用像现在这样,非得等到年尾。

  延长“就业季”有利企业纳才

  省人才研究所所长袁兆亿博士认同延长“就业季”乃至实施“全年就业”。

  他认为,实行全年就业,分季度、分阶段、分类型举行招聘会,有利于营造宽松环境,有利于企业根据需要适时纳才,也有利于减轻毕业生压力。但他同时表示,全年就业并不是简单地延长时间,还需要政策、管理办法配合乃至公众眼光的改变———“当今大学毕业生求职心态普遍焦虑、急躁是社会造成的。”他说,一毕业就有人要,社会就会觉得这个学生“很厉害”,反之就“不厉害、不行”,这种无形的压力,会逼迫学生一定要在毕业前把工作找到。因此,要延长“就业季”,社会大众的眼光和心态应当改变。

  我国第一个行动学博士、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表示,中国的大学特别重视应届生就业率,因为它一直是有关部门考评大学的重要指标,不少国外名校的考核体系中虽然也包括“就业率”,但人家不是“共时性评价”———考核应届生就业率,而是“历时性评价”———考核学生毕业8至10年左右的就业率及贡献率。相对而言,后者更显科学、合理。因此,要让我们的大学不急于把应届生往外推,考评体系也应当改变。

  社会体系还没配套

  省高教学会有关专家表示,在广东,为缓解就业压力,有关部门已经作出了不少探索和努力,比如,为毕业离校前尚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制定暂缓就业政策,部分高校逐步从学年制向学分制过渡等。但在当今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大多数学生都会化压力为动力,在原来学年制规定的学习时间内修满学分,而少数毕业生即使提前修完学分,达到毕业水平,也未必能够迅速毕业、就业———因为社会体系还没配套。

  “政府、社会可以考虑适当调整‘就业季’长度,但首先应该淡化应届生、往届生概念。”这位专家说,否则,谁都不愿成为“往届”,应届生的就业压力就无法减轻。

  “当然,我们还是倡导应届生当年就业,只要措施得力,必定利国利民。”他介绍,印度在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后,也曾面临较为严峻的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但该国许多高校通过调整学科结构,合理设置专业,既满足了社会需求,也成功配合了经济转型,一举两得,值得我们借鉴。

  本报记者 孙璇 郝婧羽 康建 实习生林晓静 车琳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