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菜价成现实 八百元月薪真的招走05届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8 14:23  每日新报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举办的 20余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前往求职,招聘会上的大部分岗位都有多人参与竞争。

  2006年天津市高职(大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昨天在体育中心举行,共有 100余家单位进场招聘。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尽管有的用人单位开出 800元的起步月薪,仍有一些本科毕业生递出了简历。据了解,在今年举行的 2006年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大多数用人

  单位为本科毕业生开出的起步月薪是 1000- 1200元左右,为高职(大专)毕业生开出的起步月薪是 700-800元左右。

  僧多粥少起步月薪逐年走低转变观念从基层做起开始被接受

  本科生多了起步月薪降了

  据市教委最新统计数据表明,预计 2006年本市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为 8.9万余人,其中研究生 0.9万余人,本科生 4.1万余人,专科 (高职 )生 3.9万余人,比 2005年增长了 19%左右。另外, 2006年外地院校天津生源毕业生预计有 1.2万余人。毕业生人数的增加,给了用人单位更大的挑选空间。

  尽管教育部规定每年 11月份才允许用人单位进校园招聘,但今年早在九十月份,宝洁、 LG等大公司已经与本市高校接洽,通过企业宣讲会、推介会、进企业参观等形式,吸引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加盟。这些企业开给应届毕业生的起步月薪(在试用期期间的薪金)大致在 2000元左右。据本市高校就业指导老师介绍,这个价位要比 2003年以前的起步薪金低了近 1000元。知名企业尚且开出这样的“价格”,一些中小企业就更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实力和岗位职能,给本科生岗位开出 1000-1500元不等的起步薪金。

  近两个月,记者在多场校园招聘会和全市大型专场招聘会上采访时发现,本科毕业生普遍认可 1200-1500元的起步月薪。但也有一些中小企业的基础岗位,如文秘、行政助理、业务代表等,试用期里只提供 800元薪金,试用期通过后,将根据本人表现再定薪金。但这些用人单位表示,尽管在试用期后可以加薪,但“涨幅”也不会很大,可能会在 1200元左右。

  有发展可接受 800月薪

  在近期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上,有几家企业招聘设计文案、保险业务代表、医药代表等人员,而给出的起步薪金则在 800元。不少本科生只是问了问,简历都没拿出来就走开了。而有一些本科生则表示,如果能提供独立工作的机会,还是可以试一试。据了解,平均每个 800元的岗位能收到七八份求职简历。

  记者就“面对 800元的起步月薪,是否可以平静接受”这个问题,采访了一些对 800元岗位有求职意向的应届本科生。一位给某广告公司投了简历的男生表示,现在大多数毕业生找工作时都能放平心态,不再将自己看作是天之骄子,动辄就要找管理层面的岗位;“一职定终身”的观念是很不现实的;从基层做起、从基础岗位做起的观念,已经被很多学生接受了。如果某用人单位提供的这个岗位,可以给他很大的独立工作余地,而这个单位也比较有发展壮大的前景,他还是能接受最初 800元的低薪,毕竟每月挣 800元只是一时。他刚刚填写了一家刚起步的广告公司的求职登记表,应聘文案设计,虽然这只是一个意向,但主动应聘填表,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还有的本科毕业生表示,起步月薪 800元,低于自己心里划定的期望薪金值,一般是不会过多留意。但如果这个岗位可以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发挥,而且通过自身的参与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这家企业的“开国功臣”,有一种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成就感,现在的 800元月薪还是可以接受的。而这就需要在选择时要有敏锐的眼光。另外,有的毕业生瞄准了知名企业,只要可以进到这样的企业,即使是从 800元的基础工种做起,也乐意应聘。这些毕业生认为,到大企业工作,工作氛围好、管理规范,在基础岗位工作能使动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得到锻炼,升迁还是有机会的。

  还有一些有就业紧迫感的毕业生也应聘了“ 800元岗位”。他们认为,现在就业压力太大了,先给自己占个位子,先就业后择业———骑马找马,如果看到其他适合的岗位,再换工作也不迟。

  -用人单位:

  希望毕业生来创业

  一家刚成立不久、规模不大的模具公司由老总亲自出马到高校招人。该公司的研发、管理、销售等岗位都急需人手。而由于创业不久,资金尚不充裕,尽管所招岗位甚多,但每个岗位的薪金并不高,本科生任职市场销售岗位的基础薪金也只有每月 800元,因此问者寥寥。这位老总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很多大学生只是瞟一眼招聘启事,听到起薪只有 800元,扭头就走;也有几个毕业生,详细问了公司的情况、做哪些产品、产品销路有哪些等。其实现在企业刚刚起步,更需要有才华、有眼光、有魄力的新生力量,通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创业,那种成功的体验是再高的薪水也买不来的。而且 800元的月薪只是暂时的,随着企业的发展,薪金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除了这样的“新兴企业”,还有一些知名企业也开出了 800元的起薪。这些名企的“ 800元岗位”大多是一些基础工种,需要有操作能力。这些企业的招聘人员认为,让本科生当“操作工”,并不是人才的浪费,而是让本科生先到企业的基层锻炼锻炼,只有耐得住性子,了解生产实际,今后才能干好其他工作。现今本科毕业生逐年增多,给企业选择的余地也很大,企业的名气确实吸引来一些本科生应聘“ 800元岗位”。

  -高校老师:

  要以平常心来对待

  本市一些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认为,通常岗位的薪金高低受市场供需的影响,这两年大学毕业生的薪金水平比前几年有所降低。根据单位性质和岗位的不同,通常薪金的“标价”也是不同的。据了解, 2001年,应届本科生的起步月薪相对较高,在 2000-3000元左右;近两年,应届本科生的起步月薪在 1200-1500元就可为大多数本科生所接受。按岗位性质划分,企业应届本科生研发岗位的薪金相对高一些,最高可达每月 3500- 4000元,通常保持在 1800-2000元左右。

  针对现在出现 800元起薪的情况,一些高校就业指导老师表示,尽管这样的岗位仅有很少一部分学生问津,但也应该保持一个平常心态。找工作时,既要从现在专业对口、企业发展等方面考虑,高薪的工作不一定适合自己。因此建议毕业生现在就要规划好今后两三年甚至五年后的职业生涯,将求职岗位的范围、选择行业的视野扩大,只要是符合自己的职业志向,并有利于今后职业发展,这样的岗位都不妨一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