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没有通知照去面试 求职“霸王面”行径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0 11:07  新闻晨报

  晚报讯 “找工作,必须胆大心细脸皮厚!即使没有面试通知,你会自动送上门吗……”继“面霸”之后,主动求职的“霸王面”、“霸王笔”等新概念又在大学生求职领域出现,但该行经是否有效也引起了学生和企业的争议。

  近日在复旦校园BBS上出现了一则标题为“霸王面成功”的帖子,发帖人去一家没有通知他面试的单位面试,居然获得了成功,因此在BBS上发文庆祝。记者了解到,“霸王面”
与传统的“面霸”不同,是指那些没有接到面试通知,但是强行去面试的人。在各高校的BBS上,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帖子:“××单位什么时间、地点面试啊?想去霸王面。”等等。

  身材娇小、文文弱弱的学生小张也曾经做过“霸王面”。去年11月,她参加了一家事务所的全英文笔试,但面试名单却没有她。“当时觉得很委屈,隔壁一个英语不如我的女孩子都有面试的机会,我却没有。”于是她鼓起勇气又来到面试考场,终于得到了一次跟心仪单位亲密接触的机会。但也有同学表示不以为然:这种霸王行为能成功的人毕竟只是少数,跟风没有必要。

  对此现象,戴尔上海分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季斌伟先生表示,他不主张这种“霸王”做法。企业HR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可能被学生的主动行为感动或觉得新奇而“通融”,但随着“霸王”行径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很多人根本没有自信的资本,很多企业开始反感这种行为。同时,虽然学生勇气可嘉,但从礼貌角度讲肯定不合格的,最好能事先沟通约时间。只有在原定人数缺席的情况下,来“霸王面”的学生才可能有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