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争岗位研究生不敌本科生 招聘会上“意外频频”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0 11:54  新闻晨报

  昨天,中国海洋大学2006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浮山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家企业参加了见面会,共提供了近3000个岗位。见面会吸引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本校的3600余名毕业生以及部分校外毕业生。在双向选择中,一些“反常”的状况,令供求双方感到“意外”。

    争岗位:研究生抢不过本科生

  今年,全国高校共有毕业生413万,比去年增加75万,就业形式更加严峻。在此背景下,很多毕业生纷纷放低姿态,以求找到一个安身之处。在昨天的见面会上,不少研究生来抢本科生的饭碗,但没赚到丝毫便宜。

  “我是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想应聘这个本科生的岗位,请您看一下我的简历。”在我市一知名企业的展台前,毕业生赵谦满怀信心地“推介”自己,他本以为自己的高学历,会令人高看一眼。然而,对方只是礼貌地收下了简历,并没有与之进行过多交谈。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有很多研究生表示愿意“屈尊”竞争为本科生设置的岗位,但是招聘岗位上写明招聘本科生的,一般不会考虑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因为这些岗位在设置和招聘前,人力资源部门都经过了仔细考虑。“我们为每个岗位招聘的对象,设想好了发展的方向和培训的方向,如此要求的学力水平,是有依据的,不会轻易更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知名企业都收到了高学历人才递来的简历,但是没有一家企业表示,会着重考虑研究生。一机械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企业选择毕业生本着“够用就行”的原则,用研究生的成本高,在很多情况下不如聘请有能力的本科生。

  开口难:英语六级照样“哑”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多数企业明确指出招聘对象需有大学

英语四级、六级甚至是专业八级证书。特别是一些涉外的企业,往往会进行现场的简短面试,来考察招聘对象的英语水平。

  记者在一五星级酒店的展台前看到,招聘人员要求一名应聘的女生,用英语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应聘的女生突然愣住了,问:“现在就要面试吗?这样吧,你让我准备5分钟。”一段尴尬的沉默过后,女生用磕磕绊绊的英语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

  这家五星级酒店的招聘人员指着身边厚厚一叠简历说,今天面试了不少学生,但是英语口语“差不多”的学生,连一半都不到。记者简单地翻阅了一下简历,其中多数简历的右上角上,被“考官”批注“ENGLISHPOOR”(英语欠佳)。但是,在这些简历中,学生往往用明显的字体标注出自己的英语考级情况,在他们当中,最差的也有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傍身,有一些更有六级证书甚至是专业八级证书。“但是,我相信没有一个企业会只重视他们的证书,而不关心他们实际的口语水平。”这名招聘人员感叹说,现在高校中太多的学生在学“哑巴”英语。

  盼专场:大学生期待“对口”

  昨天的招聘会,仅仅有几千名海大和驻青高校毕业生参加,虽然场面依然火爆,但终归不至于排一个小时队才能递上简历。参加见面会的学生感到,高校举办的招聘会有针对性,是真正的专场。

  “今天来的企业,招聘对象最起码是大专生。而以前参加的那些招聘会,企业招聘对象起点高低不一,挤了半天才知道人家只要中专生。”海洋大学的毕业生小王说,大学生真正需要的就是这种供需“对口”的专场招聘会,而面向各个层次的那些招聘会,无论对于大学生还是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都像“赶大集”似的,很盲目。此次见面会,是海洋大学本学年度举行的首次供需见面会。春节过后,海洋大学还将举行两场专场招聘会,并且将面对岛城高校开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