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企业招聘女看相貌男看身高 大学生为求职忙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2 14:20  新闻晨报

  上美容医院、穿内增高鞋……随着就业高峰的到来,为了得到更多机会,大学生们在外形上下足了功夫。笔者最近从沪上几所高校了解到,由于某些企业在招聘中对外形有“硬指标”或“软要求”,使得不少大学生开始为个人的“卖相问题”大动脑筋。

  “我前几天被大大打击了一回,在招聘会求职时居然因为外貌问题而被拒了”,沪上某高校生物系大四女生刘云(化名)沮丧地向笔者讲述了这次“惨痛”的经历。在学校举行
的一场招聘会上,刘云揣着厚厚一叠简历前去应聘,现场适合生物专业的岗位本来就不多,好不容易发现某生物科技公司招聘技术销售,刘云立即兴冲冲地走上前。“可对方翻看了我的简历几秒钟后就连连摇头,说我的专业不符合招聘要求”。刘云转身离开时,却无意中“偷听”两位招聘人员窃窃私语说:“小姑娘就是相貌不好。”“我当时气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可也没办法。”无奈之下,刘云已经和医院预约好了洗牙、隆鼻和做双眼皮,还要减减肥,准备利用即将到来的寒假好好“美化”自己,争取明年找到份好工作。

  据了解,遭遇“外形歧视”的不仅是女生,有些男生在应聘中由于“海拔问题”也屡吃闭门羹。华东师大大四男生小张身高1.67米,他告诉笔者,本来就颇为尴尬的身高问题,在求职中更成了“心口永远的痛”。“有的企业在招聘要求中就写明了身高标准,有的虽然没有明说,但好几次最后一轮面试都被涮下来了,高个的同学却被录用了。”这几天小张偷偷买了双内增高鞋,“看起来高了不少,希望真能在面试中发挥作用吧。”不过小张表示,“内增高”也是不得已用来应急,被录用以后还是要靠自己的真本事在单位里立足。东华大学大四学生小王则告诉笔者,求职中为了“面子问题”已经花了几千元钱。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大学毕业生认为,外形好的同学确实在招聘中有优势。“招聘中确实存在企业对外形有要求的现象,不过还是集中在一些销售、公关、文秘等服务性行业中。”上海一职业咨询顾问表示,多数企业还是更看重内在的实力,学生大可不必把全部精力花在“面子问题”上。“如果自信一定能胜任该工作的同学,不妨将自己优秀一面表现出来,相信会给企业留下深刻印象。”此外,“改造”自己不应只达到漂亮光鲜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专业气质的修炼,包括举止、谈吐以及着装搭配是否符合所应聘行业。“比起整容、增高等表面的改变,专业气质更能获得企业的青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