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女生应对招聘的尴尬 你们这是招聘还是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2 15:32  城市快报

  实习记者安丽敏城市快报“招聘文秘若干名:大专以上学历,形象气质佳,身高160厘米以上……”这是目前高校中经常可以见到的文秘招聘广告。经过一段时间的招聘大战后,一些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家羡慕的对象,但是出现了一个这样的情况,这些“优胜者”中不乏相貌姣好的“系花”“院花”,漂亮女生更受青睐,已经成为招聘单位的“潜规则”。

  应聘也有“美女效应”

  据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杨泽利主任介绍,在用人单位招聘时,拥有好的外貌对女生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优势,文秘、客户服务人员的招聘尤其如此。

  比如一家知名企业来学校招聘文员时,提出非常严格的外在条件:身高165厘米以上,不仅仅五官端正,而是要“一眼看上去不是一般的漂亮,要特别漂亮”,身材苗条,皮肤要白,皮肤粗糙也不行……学校推荐了20多名学生参加这个单位的面试,结果符合要求的只有一个。杨泽利主任还表示:“尽管有的单位在招聘时没有明确提出外貌要求,但是能够通过面试的一般都是外在条件比较好的学生。”

  用人单位则表示,文秘、客户服务人员等岗位是直接与外界打交道的,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因此对外貌的要求比较高,说得直白一些,招聘文员就是在招聘单位的“形象大使”,所以要求当然高。但在一些其他专业或岗位招聘中也或多或少的存在这一问题,相对来说,在一些技术岗位,比如计算机等工作,对外貌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但是一般的工作,比如营销等都是外貌好的女生更受欢迎。

  求职来了“

人造美女

  在这种情况下,自认为外在条件不够好的学生们也纷纷采用相应的补救措施。有不少女生在找工作前不惜血本地购买衣物、

化妆品来为自己的外貌“增色”,一家设在高校附近的美发店老板介绍,每年到找工作的时候就有很多女生来做头发、修眉毛、烫眼睫毛等,生意非常不错。更有对自己身材不满意的女生用各种方法
减肥
,希望能够达到用人单位外在条件的要求,在应聘时给单位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一名女生有些无奈地说:“先天不足只好后天补了,就为找工作已经买了不下五百元的衣服了,这还不算买化妆品、首饰的钱。”在记者问及这样做的效果是否明显时,她说,不管怎样还是有些作用的,现在已经有几个身材穿着比较好的同学通过单位面试了。

  天津商学院就业指导处宋树发处长建议毕业生也要注意根据单位的性质合适着装,不要盲目地追求时髦。

  另外单位面试主要还是考查学生的能力,尽管外貌是一个方面,却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