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应聘跨国公司先练好内功 玩转外企职场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3 11:41  可锐职业顾问

  一提起外企,似乎总令人想起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国际性跨国集团里,因为集团公司的上层变动和战略目标的调整,对于子公司来说很可能就是剧烈的震动。在风雨之中,总有一些人适应不了企业变化而一厥不振;而另一些人总是能把握机会,迎接挑战。

  据可锐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有三成外企经理人因绩效考核不过关。根据这一情况,据预计,在明年二、三月份企业招聘及裁员计划将会进行调整。

  Evil在一家跨国电气公司工作近三年时间。现在是公司的项目部经理,凭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她曾成功的完成了几次电气系统升级,金融改造投资等多方面的项目。是老板最看重的员工。可近来Evil的脸上确愁云密布,原来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欧洲总部今年9月份调整市场政策,导致她一部分客户流失,现在马上年底了,她绩效考核不过关已经是板上订钉的事儿了。

  公司今年新人辈出,她感觉到巨大的压力。

  如何才能够迅速适应改变,积极采取措施保持强劲动力,资深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提出实现成功大关键点。

  提升专业意识,培养敏锐预测能力

  公司如果有重大的变动,表面上看似乎会很平静,但正如暴风雨来临前一样,一定会出现征兆。所以,外企人要对公司的情况有敏锐的洞察力,对重大事件进行了解和分析,比如近来公司发生的高层变动,组织架构变动,管理和流程变动,以及政策修改调整等等。这些形势变化很可能就是公司发生重大战略目标调整,改制改编的前兆。

  所以,外企人一定要对所在企业、所在行业有详细了解,这些不是“突击”能够做到的。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模式,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行业产品结构和人才结构、行业著名管理者基本管理思路等等都要熟知,需要一个长期的工作积淀,需要一个不断专业化的过程。具有专业领域的头脑,才能对企业形势进行有效分析和预测。否则,昏昏吞吞的工作意识到最后只能让别人牵着鼻子走,别说“紧急迫降”,能够对拉响的警报有所反应就已经不错了。

  经营良好人际关系,打通信息渠道

  独有专业分析能力和超前预测意识是不够的,有关企业的许多信息也是重要判断依据。信息的质和量,信息的权威性和丰富性就更显重要了。长期积累的良好的人际关系在这个时候就能派上用场了。凭着良好的人际网,肯定能够获取许多可靠的内部消息,会让你更早的了解到公司的具体变化,以制订最优对策。Evil在公司中和同事的关系都很一般,没有值得信赖的消息来源。没有准确的信息渠道,就是一个职场“聋哑人”,就是警报响了自己都很有可能仍然云里雾里,最后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被清理“出局”,这种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去留一念间

  即将发生的变化对你有帮助还是有妨碍?你该及早抽身还是相信“乱世出英豪”?是走还是留?解决这些问题要以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为核心。

  首先要明确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自己的职业兴趣在哪里?自己的职业气质、职业能力和职业潜质等是什么构架?以及你的教育背景、学习经历和工作经验等综合因素?个人职业核心

竞争力就从中提炼出来。于是在预测和信息综合基础上,看看公司的变动给了自己什么机会?这个机会是否能在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是否能为自己提供足够的空间?在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基础上,就能够更合理地制订和执行应变计划了。

  留,就一定要注意个人属性和职位属性的契合度,个人发展和组织发展的匹配度,而且还要评估一下能够抓住机会的几率;走,就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职位、目标领域合目标企业,知己知彼才能获取职业成功。

    可锐职业顾问博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