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IT业复合型毕业生走俏 企业招聘放宽专业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3 11:53  东方网-文汇报

  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大户,IT业对毕业生的要求正在发生转变,对人才复合型的要求逐步增加。上周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的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30多家著名的IT企业吸引了数千名应届毕业生。IT行业在毕业生专业背景上放宽了准入限制,传统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受到挑战。

  需求职位发生变化

  目前IT企业在人才结构上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软件外包企业和IT运营服务公司持续增加,在软件方面需要程序设计、软件测试以及项目开发等人员;而在IT运营服务这块,即时通讯、短信平台、增值服务等业务比重逐步上升,对大学生的需要主要集中在客户服务、技术支持等职位。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他们感兴趣的主要是技术开发职位,但销售职位也开始吸引众多大学生。一家软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一些文科类的学生毕业后立即进入IT行业负责技术比较困难,这时候可以通过销售这样的职位进行过渡。

  此次招聘会给大学生带来了一个利好消息——张江软件园三期工程完工在即。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浦东软件园工作站的刘红经理表示,2008年软件园三期工程完工后,预计需要30000名左右从业人员。目前软件园每年招收毕业生2000——3000人,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这个数字将逐年上升。

  毕业生薪酬趋于稳定

  刘红说:“在园区建成初期,企业主要依靠开出高价码吸引人才,而现在企业更多的是通过其他各种手段留人,而不仅仅是在薪资上不断增加。”

  此外,由于大学毕业生众多,在激烈竞争中也降低了起薪水平。但大学生普遍对薪资条件表示认同,“毕竟现在工作并非那么好找的”。上海某著名高校通讯专业的毕业生小王,在现场向一家企业的软件工程师岗位投递了简历,虽然月收入2500元与他的期望薪资相差甚远。

  专业门槛限制放宽

  “现在企业对IT人员更加细分,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放宽,有时候传统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反而没有优势。”刘红表示。今年IT企业在对大学生的招聘上有一个共同规律,那就是需要与行业有关的专业背景。“比如做金融软件的,以前大多数是从计算机专业学生中选拔,但是现在有以金融专业学生为主的趋势。此外,包括ERP软件、芯片设计、通讯网络等方面,在选人上都有这种趋势。”

  企业方面普遍认为,相比于单纯计算机能力强的学生,具有相关行业背景的学生也有自己的优势。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置都是滞后的,对于企业需要的实际操作能力来说,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和其他专业学生一样都是不胜任的,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培训让他们一样胜任工作。这个时候,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专业背景就能发挥作用,这些是计算机专业学生所不具备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