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查显示:近六成大学生对就业“没想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3 12:08  中国青年报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公布的《毕业生就业宝典》读者阅读调查显示,近6成应届毕业生直言对就业“没想清楚”,37%的同学选择参加招聘会找工作。

  首批收集的《毕业生就业宝典》的读者调查数据显示:在回答“你对自己今后的就业是怎么看的”这一问题时,10%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没想过”,47%的同学表示“想过,但是没想清楚”,而表示“有一定思想准备”的毕业生仅为43%;在回答“你希望用什么方式帮助
你就业、创业”的问题时,37%的同学选择了最直接的方式———“参加现场就业招聘会”,而选择“听专家讲座”和“学校上就业指导课”的分别为27%和15%。

  而前不久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公共就业服务进高校”活动中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在现场调查过程中,只有不到30%的被访者认为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自己的个性、兴趣和能力,只有不到25%的被访者能清楚或比较清楚自己在职业发展中的优劣势,而对未来3~5年的发展计划比较模糊的却占到35%,甚至还有15%表示从未考虑过。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的职业指导专家认为,学生在注意积累学历、证书等就业“硬技能”的同时,更不能忽视就业观念、职业素质等“软技能”的培养。学生之所以迈不过就业这道“坎儿”,与他们持有的不愿从最底层做起、一味寻求稳定工作以及过分强调专业对口等想法有很大关系。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要比获得就业岗位更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