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5职场十大关键词盘点 公务员招考最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3 18:01  钱江晚报

  2005年,艰辛打拼的职场人,努力求职的应聘者,都在默默地品味着生活和职场的酸甜苦辣。再过几天2005年的日历就要被替换下桌,人才市场里的各类招聘会却没有因此冷却下来。回顾过去一年的职场,许多新事物、新现象层出不穷,改变着我们求职的方向,以及职业的观念。为此本报记者筛选出十大年度关键词,对2005年的职场做一次大盘点。

  关键词一:公务员招考

  年度状态: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出镜画面:

  “我以为去年

公务员那么热门,考取比例那么低,今年应该会有所降温,没想到比去年还要热上几倍。”一位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老师面对着讲台下黑压压的人群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要说今年职场最热门的职业,当推公务员无疑。浙江省公务员的报名确认工作前不久刚刚结束。根据网上报名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全省有19.6687万人报考公务员,通过网上初审的有17.5492万人。报名人数与通过网上初审的人数都是去年的两倍。

  国家公务员考试同样也是大大热过往年,前年大约有七八千人参加考试,而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实为36.5万人,人数比上年增加47%,职位实际竞争比约为35∶1,许多单位报名合格人数与计划录取人数比例超过200∶1。

  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而事实上,今年公务员的招考岗位和去年相比甚至有所减少,更多的僧抢夺更少的粥,其困难程度大大超过了高考和考研。在考场外面,我们遇到了连考几年公务员的人,遇到了海外

留学归来考公务员的人……这些生猛的数据和画面,无疑把公务员招考捧成今年职场最火的词语之一。

  关键词二:应届生就业

  年度状态:压力更大,机会更多

  出镜画面:

  每年年末的招聘会多半是应届毕业生的天下,扩招后的学生就业大军大量地奔向人才市场。浙江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小张在参加了几次招聘会后,不禁诉苦说:“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紧张,今年别说本科生,研究生找工作都只能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难,求职的毕业生人太多啦!”

  据了解,2006年预计全国将有350万高校生和400万“三校生”毕业,较之2004年,毕业生人数仍在持续增加,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到民营企业工作的、到小城市工作的,正在逐步走向主流。省教育厅公布的我省高校2005届毕业生就业统计信息显示,14万2005届毕业生中,有8.7万人在非公企业上班,占毕业生总量的62.14%。截至8月底,我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80.75%,总体就业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

  关键词三:政府雇员

  年度状态:新鲜事物

  出镜画面:

  “采用年薪制,年薪最高16万元”,今年3月底杭州市政府出台了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并于7月份印发《杭州市政府雇员管理实施细则》,对政府雇员的雇用程序和相关薪酬福利制度作了进一步规定。政府雇员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杭州市可以采用灵活的用人制度,为政府机关的工作引进不可多得的精英。

  根据细则有关规定,政府雇员制度在杭州市市级行政机关试行。对象是适应政府工作特殊需要的法律、金融、经贸、城建、规划、信息、外语和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以及新兴产业的专业人才、管理人才。政府雇员的职别分为普通雇员和高级雇员,占用雇用单位的行政编制,不担任行政职务,不具有国家公务员身份。

  关键词四:高级蓝领

  年度状态:前途灿烂

  出镜画面:

  小葛是杭州西子机电技术学校焊接专业毕业的学生,因为工作努力技术出色,今年4月他被评为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而他只是众多杰出蓝领青年的一个。在本科毕业生拥堵在人才市场的同时,一批技校毕业的人却成为了用人单位争抢的对象。

  据了解,截至2004年末,杭州市共有385.5万名非农从业人员,具有技术等级职称的人员为57.5万人,其中初级工有30.5万人、中级工有22.1万人,初级技能人才占了大头。而作为高技能人才的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还不到5万人,特别是高级技师只有94人。高技能人才的缺乏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

  供需的严重失衡使得蓝领比以往更来得吃香。在今年6月份学生们离校就业的高峰期,我们采访发现,杭州不少技校的学生没有毕业就被一抢而空,而且福利待遇优厚,年薪数万元的十分普遍。专家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蓝领尤其是具有高技能水平的高级蓝领,仍将大受欢迎,就业前途十分光明。

  为了培养高级蓝领,杭州市在日前启动了“815高级蓝领培训计划”,并将由政府买单来培训高级技工,经过培训获得高级技工资格的最多可以补贴2500元。

  关键词五:工作压力

  年度状态:日益增大

  出镜画面: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的日益加快,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在逐年地上升。在今年,工作压力、工作幸福指数更是成为大部分职场中人常挂嘴边的几个词汇。在杭州一家国资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林小姐上个星期向单位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一个人到青海湖边旅游散心,她说:“工作压力太大了,我再不放松一下自己,会发疯的。”

  有关调查发现,科技进步所形成的资讯饱和、全球化的速度、办公室政治、工作过量和工作不稳定都是导致工作压力的主要因素。本报也曾经在今年的4月份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人们的工作压力普遍比前些年要大,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呈现出逐级攀升的趋势。

  而据了解,由工作压力导致的工作抑郁症目前是继心脏病之后,第二种最能够使员工失去工作能力的疾病。一位在杭州某企业内刊工作了一年多的王小姐因为不能忍受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在今年9月份辞职后一直没有再找工作。人力资源专家说,由压力导致的职业发展阻碍在今年以来出现的频率比以前都要高,如果不能合理地减压,这势必成为个人职业生涯的一大拦路虎。

  关键词六:小城市

  年度状态:热度升温

  出镜画面:

  今年以来,在杭州的人才市场上,省内县市地方企事业单位的招聘活动非常积极活跃,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的一些经济强县,更是络绎不绝地到杭州来组织专场招聘会,平时的综合性招聘会上,小城市企事业单位的身影也是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宁波、台州一些县市还把招聘班子拉到了省外。和往年相比,小城市已然成为了一块发展势头良好的人才热土。

  这除了因为小城市的经济发展迅速,人才需求量大外,求职者就业观念的转变也是一大原因。据专家分析说,往年求职者总是对大城市趋之若鹜,而现在人才的就业观日趋理性。小城市不仅就业相对容易,在锻炼能力上也不比大城市差很多,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也都打出了各具特色的“人才牌”,来吸引职场中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七:职业经理人

  年度状态:出现变招

  出镜画面:

  职业经理人这个词流行了有好几年了,从一开始的大受追捧发展到现在,职业经理人走的路似乎不再那么顺风顺水。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说:“和企业文化的不融合、信任危机等种种因素,导致职业经理人成为了一个短命职业。”

  而就在今年,不少的职业经理人都开始尝试走新的路,使出了一些变招。一类就是兼职型的职业经理人。一些职业经理人成为了顾问式经理人,从绑在一家企业做经理到给多家企业做编外总经理,身份自由超脱了很多。

  另一类则从职业经理人转为事业经理人。和职业经理人相比,事业经理人和企业的捆绑关系更为紧密,从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任和授权问题。

  关键词八:新职业

  年度状态:颇具亮点

  出镜画面:

  12月12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我国第五批新职业。这10个新职业是:室内环境治理员、水域环境养护保洁员、花艺环境设计师、印前制作员、礼仪主持人、数字视频合成师、集成电路测试员、网络课件设计师、霓虹灯制作员和计算机乐谱制作师。

  劳动保障部自2004年8月建立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以来,已经发布5批共50个新职业。新职业有两大特点:一是与人们生活质量提高要求息息相关,如礼仪主持人。这反映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仅仅关注吃饱穿暖,而对生活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二是与高新技术发展相关,如数字视频合成师。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很多新兴的科学技术在我国得到广泛使用,这引起一些职业的职业活动内容发生大的变革,其中尤其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对职业影响更是广阔而深远。

  这些新职业在职场可谓风生水起,高级育婴师在我省的待遇甚至可以相当于副教授水平。

  关键词九:实习

  年度状态:在校生最热衷的就业预备式

  出镜画面:

  浙江科技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大三的小宋最近在一些就业网上搜索,不过他搜索的不是招聘单位,还是实习岗位。“现在的就业网上都有很多的实习岗位,好的实习岗位还不太好争取呢。”小宋说,一定要争取一个良好的实习经历,这可是最重要的就业预备方法。

  在今年6月份的“浙江省大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供需洽谈会”上,来自杭州各高校的大学生顶着炎炎烈日,排起了近200米长的队伍等待入场。就业战提前到大三就打响了。在用人单位越来越重视工作经验的形势下,在校的大学生不再两眼只读手中书,和往年相比,他们更加积极地开始寻找接触社会、锻造经验的良好机会,以期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十:个性

化工作方式

  年度状态:悄然流行

  出镜画面:

  职场人的工作方式在2005年越发呈现出个性化的趋势。小时工、短期人才派遣、兼职等新兴工作方式发展迅猛,同时人才市场用人单位对短工、季节工、小时工等各类劳动者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

  此外,Soho、项目工、弹性工作制、远程工作等众多新兴的工作方式也正在逐渐为年轻的职场人士所接受,并向更多人群渗透。浙江大学信电专业的毕业生小江说,他最想去一家外企公司工作,原因就是那家公司允许员工在家以远程工作的方式来上班。和传统的朝九晚五办公室工作方式相比,这些新鲜的张扬个性的新路子显然颇受年轻人的青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