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心慌慌 大学生找工作遭遇“信息强迫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5 18:50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每隔一小时就开一次邮箱,连睡觉都握着手机……笔者近日从沪上几大高校心理咨询部门了解到,随着大学生求职渐渐升温,因就业压力前去咨询的学生大量增加。其中,由于担心手机未接、邮箱没查错过机会而产生的“信息强迫症”在学生求职族中频频发生。

  “只要有条件,我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会看一次邮箱,有时课间也会跑回寝室去检查邮箱,发现没新邮件,还要忍不住检查是否把垃圾邮件的等级调得太高了”,复旦大学大
四学生小刘觉得自己最近好像得了强迫症。“其实我也知道,面试通知不可能来得那么频繁,可万一错过了最好的机会,那就要遗憾终身了”,小刘和同学之间还会互相提醒“今天你看邮箱了吗?”交通大学的小马则告诉笔者,现在最怕手机上有未接来电,一发现就如临大敌,急忙上bbs询问,才发现bbs的就业版俨然成了大家的“电话询问处”。

  

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刘明波老师表示,最近确实听闻不少学生出现“信息强迫症”,“由于就业压力太大和职场经验不足,毕业生求职出现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不过刘老师同时指出,如果焦虑的程度太重、持续时间太长,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的精神状态,而且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感冒发烧等生理病症。刘老师建议,如果此类“强迫症”过于严重,学生应该主动做些自我调适,“其实,面试通知一般不会在发来当天就要求你去,因此不用过分紧张,关键还是要调整好心态”。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大学生就业渐渐进入日程表,大学生因就业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日益突显。“我们最近每天都要接待三十几个学生,其中最多的就是就业方面的心理咨询”,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许维素老师告诉笔者,中心的咨询量因此比平时多了3倍以上,原本下午开设的心理咨询也调整为全天开放。除了“信息强迫症”等一些焦虑表现外,职业规划的迷茫,以及大三学生在考研和求职间摇摆不定,都成为最近咨询的热点。一些就读于热门科目的本科生的心理咨询近来也呈急剧上升态势,“虽然是热门专业,但是本科生往往因为专业、技能程度不高,比研究生更担心是否能找到好工作。”(作者:林颖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