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冷门专业研究生求职出狠招 为找工作雪藏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7: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月3日讯3年前为了学历选择跨专业考研,3年后为了求职重新亮出本科所学专业。如今,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一些“冷门”专业的研究生在找工作时不得不“雪藏”所学专业。

  2005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李女士如今在省城一职业学校执教会计专业,李女士本科时读的是山东经济学院会计专业,2002年考研时则选择了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毕业找工作时,李
女士发现古代文学专业就业形势不看好,便重新亮出了本科时的会计专业,最终如愿以偿。李女士说,现在,许多用人单位都要求求职者具有研究生学历,取得了这一学历就相当于得到了一块“敲门砖”,但最终所从事的工作未必和研究生时的专业相吻合。

  根据师哥师姐和身边同学的建议,今年将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小孔也在求职简历上动起了心思。小孔研究生期间学的是教育学,而本科时的专业是英语,二者相比较,英语专业在求职时更具有优势。在求职简历中,小孔特意将英语专业背景放在了突出位置,以求迅速引起用人单位的注意。小孔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本科时学的是英语,但许多用人单位对英语人才的需求都放在了研究生层面,自己跨专业考研,目的也正是为了“镀镀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研究生求职者中,“雪藏”自己研究生专业的并不在少数,在跨专业考研中,求职者往往在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之间权衡利弊,最终决定突出哪方面的优势。一些用人单位也表示,跨专业考研者多属于“复合型”人才,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往往表现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