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才市热点观察:广告直销等四行业行情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7 13:36  《北京考试报》

  新的一年,哪些行业职位需求多?日前,中华英才网调查预测:IT、广告、医疗行业将继续扩大招聘规模,而直销行业对人才需求则出现井喷。

  广告人才 行情见涨

  我国广告业以近40%年均增长率发展,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广告市场之一。目前,国内
广告从业人员达百万人左右,但其中受过正规专业教育的不足2%,而在美国广告行业中,75%以上的从业人员是本科或硕士毕业。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利润驱使下,国内外广告公司展开人才抢夺战。奥美、电通、麦肯环球、智威汤逊等外资广告公司,为求发展不惜重金挖人,拥有资深行业背景、具有开拓市场和挖掘潜在资源的高端管理人才是重点招聘对象。目前,专业化程度高、有工作经验、外语能力强的广告人员最为紧缺。据了解,熟悉本土广告业情况、了解国际广告运作模式的人才将成为2006年职场红人,客户经理、文案策划、美术指导、平面设计、项目服务是需求的重点。

  IT人才 仍受追捧

  IT业复苏后,人才需求行情年年升高。高级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位仍是2006年招聘热点。2005年,大多数企业将目光投向校园招聘,从毕业生中寻找技术人才,2006年这一趋势仍将继续。

  有关专家分析,2006年,IT人才需求将上升,招聘人数会加大。有工作经验和专长的技术人员将受到企业追捧。此外,中层销售人员也会迎来招聘旺季。但薪水方面会向两极发展,IT新人的薪水会有所下调,中层或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技术人才的薪水会有所增加。

  医疗人才 需求扩大

  中国医药市场快速发展,预计到2010年,销售额将达到600亿美元。跨国制药公司对中国增加人力、物力投资,扩大市场份额,市场发展推动人才需求大增。

  2005年,医疗行业人才流动频繁,国内企业发起大规模招聘活动。辉瑞、诺华等外资企业也频频打出招聘广告,吸引医药代表及医药研发人员加盟。有关专家预测,2006年,销售人才仍将居于医药行业招聘需求首位,医药销售对专业的要求较为苛刻,需要应聘者有医学或药理学功底,一般要求应聘者具备医学、医药、生物化学等专业知识、出色的营销能力和对市场反应灵敏度。此外,外企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也将高于国内企业。

  直销人才 严重短缺

  以往,直销容易让人误解为传销,给人以“不务正业”的印象。2005年,我国出台《直销管理条例》,意味着直销行业放开,进入法制阳光时代。

  康宝莱中国区总裁钱港基乐观地预测,2006年是直销业开放后的第一年,中国直销市场的容量可达500亿元左右,年增长率有望达到20%。市场迅速发展,人才需求也随之上涨。然而,人才储备严重短缺,除了直销人员外,行政、培训、管理、财务等相关人才也将成为企业重点招聘对象。

  不过,下列七类人员不能从事直销工作:未满18周岁的人员;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

公务员和现役军人;直销企业的正式员工;境外人员;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从事的兼职人员。(记者 邱乾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