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企业招聘怪题极致无厘头 应聘学生大呼“BT”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6 11:27  新闻晨报

  “太……太……太BT(网络语言:变态)了!”近期,比比谁应聘时遇到的问题更“变态”,成为四处奔波求职的大学生们最热衷的消遣。

  脑筋急转弯:如何喝到杯底的水

  在一家南方报业集团的考题中,除了“新闻的定义”、“写一篇时事评论”等专业题
目,居然出现了15道脑筋急转弯。“椰子打头,哪个更痛?”“怎样才能喝到杯底的水?”。

  极致无厘头:为什么南极没有熊

  “鳄鱼为什么见了食物流眼泪?”“为什么南极没有熊?”在不久前招来一片质疑的2006年国家

公务员试题中,居然出现了上述连中央台的招牌栏目“开心辞典”都鲜见的问题。而把“无厘头”发挥到极致的是一套近期在网上异常流行的《世界500强试题》,据说由于出自微软等大公司,成了准备应聘外企的学生们的《葵花宝典》:“波音737有多重?”“下水道井盖为什么是圆的?”“如果此时有一艘宇宙飞船着陆你会进去吗?”翻开这本试题,外语系的小焦只能叹道:“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名字串串烧:学校校长书记是谁

  “你是哪个学校的?校长叫什么?书记是谁?”刚坐下,面试官就对小张提出一连串问题。虽然在学校呆了四年,想要做到校长、书记的名字脱口而出,还是让小张费了一点脑细胞。回答完刚想松一口气,不料面试官的下一拨问题又来了:“四年里你最喜欢什么课?哪位老师上的?”“最不喜欢什么课?谁上的?”面试20分钟,几乎有一半时间纠缠在校领导和教师的名字中。小张面试一完,就去找来一本校史,恶补学校常识。

  超强全能题:“数理化文史地”全烩

  小李曾经参加过一个国家级电视台的考试,这次长达一天的笔试可让她充分体会到了该单位的“大牌”。厚厚一叠试卷,语文从古代汉语到现代文学,数学从微积分到立体几何,物理从热学到牛顿三大定律,化学试题从方程式到元素周期表,历史从三皇五帝到改革开放,地理从喜马拉雅山到东非大草原。整整一天,小李被考得晕头转向焦头烂额,虽然试题全部采取选择题和判断题的方式,但到了最后,她只能使出抛硬币的招数。“要想考出高分,没有爱因斯坦的脑容量,做不到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还是别想了。”没收到面试的OFFER,小李心服口服,自认水平有限。

  考察思维能力平和心态应对

  为什么招聘单位会频抛“怪”题?《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社的资深编辑王华认为,这说明在招聘中,一些单位已经改变了过去正襟危坐的风格。比如考

脑筋急转弯,如果分值不大,有可能是为了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而考察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姓名,一方面是看学生是否了解学校,另一方面则是考察学生的社交能力。“真正负责任的单位,不会把这类题作为考察的唯一途径,更多的是以此考察应聘者的决断力和思维能力,学生们只要以平和心态发挥就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