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等面试找工作生怕错过机会 毕业生不敢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1:2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担心错过面试通知、想多些时间找工作,外地大学毕业生因此不敢回家过年。笔者从一些高校了解到,虽已放寒假,但不少学生已经决定“今年不回家”,准备在新年来临时卯足全力为求职搏一搏。

  “发出去的很多简历还没收到回音,万一哪天通知面试了,如果不在上海那可就错失机会了!”华东师大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小李来自东北,他告诉笔者,因为路远每年只回家一
次,以往每到期末就已归心似箭。不过思量再三,今年小李还是打算留在上海,“寒假里不上课,安心找工作正适合”,虽然看着学弟学妹订好了返乡的火车票,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但是小李表示,如果不回家可以换来更多的面试机会,那也很值得,“班上外地学生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过年准备留下来”,小李相信,寒假里有忙碌的求职生活和同学的陪伴,应该不会感到寂寞。

  据了解,寒假里像小李这样准备做“校园留守者”的外地学生不在少数,大多都是为了找工作而放弃与家人团聚,“工作没着落,回家过年心里也不踏实,还不如留在上海多努努力”,华东政法学院的小黄是考研一族,他告诉笔者,之前为了复习基本没时间去找工作,他决定1月中旬考研结束后,全力以赴打“求职仗”,“万一考研失利、也好为自己留条后路”。跑招聘会、投简历、联系实习……小李已经为自己的“考研后生活”排满了求职计划。

  孩子过年不回家,父母有何感受?笔者就此连线了几位外地学生的家长,意外地都得到了支持孩子决定的答案。“读了4年书,不就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嘛?”

福建家长林先生的独生女儿就读于沪上某大学,他告诉笔者,一开始女儿还为是否回家过年而犹豫不决,还是父母的全力支持让她下定了决心。林先生表示,寒假可算是求职关键的“冲刺期”,不能因为要回家过年而错过,不过他也坦言,没有孩子的陪伴,今年的春节会觉得比较冷清。

  不过一些“过来人”也提醒,对于毕业生而言,这是学生时代最后一个“悠长假期”,特别是打算留在上海发展的外地学生,对于这个与家人有较长相聚时间的机会,应该格外珍惜。“其实春节期间大多数公司也都放假了,留守求职收获不会太大”,来自山东的某公司白领Grace深有感触地说,不如趁此回家看看父母,毕竟工作以后,探亲的机会和时间就越来越少了。

  等面试、找工作,生怕错过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