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初来乍到难道非得扫地打水?把脉职场第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0 11:48  城市快报

  初入职场的新人,常会有一种老观念,就是初来乍到的新人,肯定要经历打水、扫地、倒茶的“小工”阶段,做事要处处小心谨慎,尽量多干活,这样才能赢得同事、领导的欢心。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现象已经很难出现,而转变为用人单位对新人的各种第一次的考验。例如,第一次的作业,第一次的考试,第一次的发言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是用人单位对于新人的考核,也是决定新人是否留用的关键。

  实习记者翟玮城市快报目前,很多公司都有一套完整的新人考核体系,新人的考核也变得有章可循,实际的本领才是考核新人的根本。天津华信丽彩墨业的HR经理表示,一般刚到公司的新人都要经过试工期这个阶段。在这段时间,考查新人的方法,一般是通过日常的对话和工作的完成情况以及对工作的认知程度等各个方面获得。在一定的时间内,公司还会对新人进行相应的考试,这些综合性的因素可以决定新人是否会留用。

  首先,新人第一天上班要给用人单位留下好印象,包括服装、礼仪等方面。主要要求新人,衣着一定要和身份相符,不能过于花哨时髦。可适当体现个性,但和周围同事反差不能太大。待人接物,举止得体,落落大方。

  其次,要注意部门会议,你的第一次发言将是领导对新人能力判断的关键。在会上,要勇于阐述自己的观点和好的建议,但态度不要强硬。这种适可而止的表现,将是你踏入职场成功的第一步。

  最后,一定要做好入职的第一次考试和第一次总结。一般情况,用人单位在新人进入公司后不久,会对新人进行与培训内容相关的考试,成绩可以反映新人对工作的了解情况和掌握程度的好坏,因此它会直接影响到新人是否留用。

  除此以外,还有新人要做好自己的第一次工作总结。工作总结是新人对这段时间工作的总结,也是领导了解新人的途径。恰当的表述会凸显个人价值,张扬个人魅力,所以要很好地珍惜这难得的机会。

  考查新人的第一次还有很多,重要的是新人要尽快提高自身工作能力,适应职场生活,你的第一次一定会顺利通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