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硕小硕齐上阵 2006届研究生遭遇就业高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1:03  《羊城晚报》

  “今年求职的硕士毕业生比往年多多了!”连日来,记者在多个招聘市场听到这样的话语———自2000年中国人民大学开两年制硕士先河以来,国内众多高校纷纷改制试行,今年广东同时毕业的三年制(俗称“大硕”)和二年制(俗称“小硕”)硕士生不免“对对碰”,求职人数大增,扩招和学制缩短后的广东第一个研究生就业高峰年已经到来。

  “大硕”“小硕”总数过万广东的两年制硕士学制是由中山大学在2003年率先推行的
,去年已培养出了第一批两年制硕士毕业生。到2004年,暨南大学也全面推行硕士生两年制教育体制,全校除部分理工、医学专业以外,有63个专业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均只需上两年学就能获得研究生学历。省内其它高校,也在试行,或酝酿改革。

  由此,今年成为广东高校硕士研究生毕业最多的一年,据统计,2006年整个省内高校的毕业研究生将在1万人左右。研究生数量大幅增加,工作岗位数却变化不大,“大硕”、“小硕”们自然感受到很大的就业压力。记者近日在多个高校了解到,许多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的工作尚未落实,有些专业目前甚至只有少数人签约。

  硕士生遭遇尴尬无奈

  竞争之下,不仅“大硕”、“小硕”互相竞争,部分研究生也在和本科生抢“饭碗”。在一个招聘会上,中山大学一位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就对记者说:“那些研究生真是的,老是和我们抢工作。”

  事实上,在同等条件下,也不是所有单位都会优先选择硕士生。有些招聘单位甚至认为,本科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件,开拓创新意识好,而研究生待遇要求又高,反而“不好安排”。暨大一位姓张的研究生说,他在招聘会上向一家企业递交简历,但被拒绝接收,对方解释说这个岗位的工作本科生就可以胜任了,不需要研究生。

  另一方面,需要高学历的单位又只招博士生而不考虑硕士研究生,加大了硕士生的就业难度。去年底深圳

公务员招考,就有许多职位只招博士生,结果造成了众多岗位无人报考的局面,硕士生“不得其门而入”。

  进高校仍是理想选择

  有意思的是,今年很多研究生毕业生都把首先就业目标对准了高校。重点高校的用人门槛已经越来越高,一般只要博士,众多的“大硕”、“小硕”难进名牌高校,但各类新兴院校,尤其是独立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和民办高校,仍然会招用硕士生。其中机械、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软件与应用等理工专业硕士生机会较多,而文科除了外语类以外,其他专业硕士毕业生则不容易进高校。

  记者在中大和暨大等高校还了解到,虽然公务员报考和录用比例特别小,一般是几十比一,有的甚至高达100多比1,“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报考公务员仍是研究生的热门求职出路之一,尤其以法学、经济学、工商管理等文科专业为明显。

  明年就业难或有所缓解

  面对今年“大硕”、“小硕”同时毕业、竞争压力增大的局面,也有很多硕士生选择继续深造。暨大一位马同学告诉记者,原本考研读硕士是期望毕业后能找个理想的工作,但两年下来,到现在他甚至都找不到一份和他本科同学薪水一样的工作,感慨之余,他决定继续考博。“既然选择了读研,不如再深造一下,博士出来工作应该没这么难找。”此外,很多有条件的研究生申请出国

留学,以期将来有更好的出路。

  有专家指出,从社会需求来看,高层次人才还是供不应求的,主要问题在于研究生的预期目标一般比较高,有一个个人期望与社会实际相协调的过程。此外,由于研究生学制由三年向两年过渡,导致今年很多研究生专业有两个年级同时毕业,加大了就业压力,明年起形势应该会有所缓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