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6年高薪行业汇总--四类人才走俏狗年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14:17  武汉晚报

  今年职场将出现什么变化?哪些行业职位多、薪水高?昨日,知名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发布职场风向标广告,医疗、直销等四类人才将走俏今日职场。

  广告业:专业人才短缺

  有关统计表

  明,2004年,我国广告从业人员达91.38万人,但受过正规专业教育的不足2%,充分说明了目前国内广告业的人才紧缺状况。

  我国各大院校早已注意到这个问题,纷纷开设相关专业。目前已开设广告专业的高校多达10所以上。

  然而,对广告企业而言,广告专业的毕业生存在专业经验不足、实践能力不强等问题,他们更愿意聘用有过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对学历及专业并不重视,也不愿意花费精力来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和工作培训。

  中华英才网调查发现,广告、公关行业薪情呈现两极化,以最具代表性的京沪广深为例,市场专员年收入在4.5万元左右,而市场经理年薪则在8万元左右,高者可达20万元。由此可见,企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IT行业:朝阳产业渐入高潮

  在过去几年里,IT业复苏后行情年年升高,去年招聘更是进入高潮。招聘热点仍集中在高级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位。此外,大多数企业也将目光投向校园招聘,从毕业生中寻找技术人才。

  IT业正由当年的朝阳行业步入寻常,不过与往年相比,IT新人的待遇有所下降。据英才网的业务人员介绍,一些知名IT企业的热门职位,会收到上千份简历。中华英才网专家说,随着IT行业的发展,求职者不妨把眼光更多投向其他城市。

  中华英才网专家认为,今年IT职场仍将延续上升的行情,招聘人数会加大。而在企业需求方面,有一定工作经验或在某一方面有专长的技术人员会受到追捧。此外,中层销售人员也会迎来招聘旺季。但薪水方面会向两极发展,IT新人的薪水会有所下调,对中层或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技术人才开出的薪水会有所增加。

  医疗:人才需求扩大

  中国医药市场在迅速发展,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医药市场。世界著名的制药公司,纷纷增加在中国的人力和物力投资,准备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去年,卫材、辉瑞、诺华等外资企业频频打出招聘广告,吸引医药代表及医药研发人员加盟。几大公司同时出手,搅热职场行情。

  据侧面了解,医疗人才需求井喷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各企业加大了对市场的投入,争相推出新产品抢占市场份额,使得人手吃紧。预计此局面还将在明年继续下去。

  专家指出,今年销售人才仍将居于医药行业招聘需求首位,医药销售除一般销售才能外,对专业的要求较为苛刻,需要应聘者有医学或药理学功底,此外,外企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高于国内企业。

  直销:即将进入井喷行情

  过去谈到直销,总会感觉与传销有些暧昧不清,直销人员也多为兼职,容易给人以“不务正业”的印象。去年,我国推出的《直销管理条例》,迫使直销企业打破了原有的销售习惯,也意味着我国直销行业已经正式开放,并从此进入法制阳光时代。

  中国的直销市场不仅有着惊人潜力,规范后的行业也对人才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禁锢7年的行业一朝开放,对有着创业欲望的人士而言,相当于突然出现一片天地。取得直销牌照的企业显然也注意到这一点,加紧团队扩容,动辄开出几千人“大单”。

  专家分析,直销企业在中国的合法落户,带来的除直销人员“招聘大单”外,对行政、培训、管理、财务等相关人才招聘也会大规模进行。预计今年会进入井喷行情。(记者 雷雨 通讯员 李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