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多数毕业生求职心态理性 月薪800元就可以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1 14:1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许静、王丽实习生王羽、李媛

  -新闻提示

  在昨日(2月9日)举行的河北省2006年毕业生招聘会上,本报就毕业生的求职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并针对调查结果采访了河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士、河北省建
筑工程学院人事处、张家口卷烟厂人力资源处招聘负责人等。

  毕业生薪金期望趋理性

  ◆提问:月薪期望值是多少?能承受的心理底线是多少?

  ◆调查:18名学生中,有10名本科生、8名专科生。他们中有两名来自省外院校,其余均为省内院校的本、专科学生。涉及到的专业文、理、工皆有,有会计、法学、营销、园艺、土木工程、对外汉语、贸易经济、制药工程、金融与保险等。

  统计结果为,这些学生中,月薪期望值在2500元的1名,2000元的1名,1500元的6名,有9名同学的月薪期望值为1000元。在回答能承受的月薪底线是多少这个问题时,1人填写了1500元,4人填1200元,3人填写1000元,9人写800元,还有1人填写600元。

  问及出现在外省的“零薪金就业”和“薪金联盟”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求职现象时,受访的18名学生均表示,不会选择其中任何一种。虽然求职难、竞争激烈,但也不会谋求零薪金就业,毕竟用人单位看重的是你能否胜任工作、能否为其带来价值,如果你能干,自然会考虑给你机会;如果对你不满意,即便不花钱也不愿意让你去占人家的地方。至于毕业生组织“薪金联盟”,月薪多少钱以下决不签约根本没有操作性,“遇到找工作这种大事,谁也不会一根筋,薪金联盟不可能坚持下去”,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男生小正的话基本可以代表受访学生的看法,“找份工作,只要不太糟糕还算过得去,就先干着。”

  ◆问卷统计:“月薪期待值为1000元”的学生占到五成,最高值为2500元,“心理底线在800元”的学生也占五成,“最务实”的学生“给600元就干”。

  ◆点评:我省学生求职时比较务实,薪金期望值并不很高。底薪在800元,期望值在1000元至1500元左右,比较适合我省

石家庄的状况。根据2005年进行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辅导工作评估检查时了解到的情况,和此次在招聘会上与学生接触的情况,记者感到,我省毕业生求职态度更趋理性。

  近七成学生选择先就业

  ◆提问:怎样看待就业和择业的关系?如找到一份不十分满意的工作,是接受还是继续寻觅?

  ◆调查:河北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女生李幸稳是“寻觅派”的代表,她觉得“就业是一件慎重的事,希望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再就业”。而河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署名为胖子的男生则代表了多数派:“就业是为了挣钱、生存,择业是兴趣,先接受这份工作,锻炼自己”。多数学生很直接地在记者递上的问卷上写下了“接受”两个字。

  “跳槽3次以上者免谈”,时下的用人市场上,有一类频繁跳槽者被冠以“跳蚤”的称号,被一些用人单位直接拒绝。一味挑来挑去地择业可能错失很多机会,还会被说成心高气傲不务实;先就业再择业遇到好机会就换工作又有成为“跳蚤”的危险,怎么办?受访的大部分同学认为,眼下的当务之急是找个工作,至于以后还没有想那么多那么远。“但如果好机会来临,当然会跳槽,但不会随意瞎跳,尤其是在自己没锻炼好的时候”。河北农业大学署名为“我想找工作”的金融与保险专业男生表示,“择业是就业的方向”。

  ◆问卷统计:在回答这问题时,19名同学中,13人选择了“接受”,另外6人选择“继续寻觅”。

  ◆点评:和薪金期望值的调查结果指向一样,大多数学生求职更加务实。目前,在今年7月份毕业前的就业招聘会已经举办了许多场,毕业前签到工作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大多数学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更倾向于先抓住机会然后“骑马找马”。

  不过,毕业生也不要抱着“先择业后就业”的信条不放,由于对工作不满意而频繁跳槽会影响自己的发展。另外这种说法并不适用所有的同学,对于意志不够坚定的人来说,就很难做到在紧张的工作面前再不断充电学习向心仪的工作努力,事实上不少人工作后由于惰性和惯性往往就放松了学习,导致被眼前工作“绊住了脚”,所以每一个求职者都应认真考虑自身的能力和价值,然后作出评判,目标不同,选择也就不同。

  网上求职、招聘仍待加温

  ◆提问:有没有尝试过网上求职?怎样看待网上招聘?

  ◆调查:有21名同学接受了此项调查。只有7名同学没有上网找过工作。另外14名上网找过工作的同学中,5人持否定态度,认为网上陷阱多。河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女生小立就表示“很多信息是骗人的,机会多但陷阱也很多”。4人觉得“还行”,河北农业大学金融与保险专业男生寇思涛认为机会与陷阱并存,比例各半,同一所学校的法学专业女生盼盼则表示“网上招聘信息多,锁定目标比较难”。河北经贸大学英语专业女生小新认为上网求职“是很好的途径,机会远多于陷阱”,河北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男生之强用“方便快捷机会多”7个字来概括网上求职,持此类观点的学生有5名。

  ◆点评:网络求职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在各种求职方式中越来越重要,去年末教育部相关会议上就曾提出倡导网上求职、招聘,提倡视频面试;要提高网上招聘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的作用。毕竟,这种新兴的求职方式更加便捷、成本低。

  不过,目前运营的网上招聘会效果不是十分理想,问题主要还是在用人单位这方面。

  从高校来看,对网上求职这种方式介绍、推荐还不够。尤其是某些专业的学生接触计算机、网络比较少。至于同学们担心的网上求职陷阱,说明目前的网络环境仍有待净化。要提醒同学们的是,无论什么时候对网上的东西也要怀着审视的心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