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广州招聘会3万大学生雨中排队 寒风中心已凉透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4:28  信息时报

广州招聘会3万大学生雨中排队寒风中心已凉透
广州招聘会3万大学生雨中排队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市人事局分别举办的面向2006届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同时在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城市学院开锣,总计近五百家用人单位吸引了三万余毕业生求职。

  尽管天公不作美,寒风夹细雨将求职学生冻得脸发青手发抖,但大学生的求职热情丝毫不减,倒是严峻的就业现状让他们大喊“工作难找”。据人事部门统计,今年南下求职的毕业生预计达到40万,而根据广州市的承受能力,可能只有1/8的幸运儿能够入穗就业。

  低温寒风细雨

  求职学生冻得脸发青手发抖

  新春刚过,大学生们纷纷赶搭就业末班车,抓紧最后机会寻找东家,昨日在广州举行的两场面向2006届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虽然是新春后首场招聘会,却已是政府部门组织的系列招聘会中接近尾声的两场,这使得刚刚结束了研究生、

公务员考试,有了明确目标的大学生们更是把所有的“宝”都押在了昨日的招聘会上,一时间500多家单位吸引了全国各地三万余毕业生前来赶场。

  昨日天公不作美,10多度的低温、刺骨的寒风、细密的雨水,让毫无准备的数万名大学生吃尽了苦头。原本打算取悦用人单位精心化好的彩妆,因为雨水的浸润在脸上形成沟沟坎坎,成了个大花脸。有的因为衣服单薄而冻得脸手发青,颜色尽失。

  在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场内,记者看到,泥泞的路面将一双双白净的鞋子变成了污糟的“草鞋”。应聘学生的鞋子、裤子都灌满了雨水,湿湿地贴在大腿上,而冷风也毫不留情地嗖嗖直灌。饥饿加上寒冷,一些实在受不了的大学生只好轮流离开辛辛苦苦排了很久的队伍,到设立在一边的服务场所避寒,时不时还互相搓手取暖。

  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一些用人单位只是草草收走求职学生的简历,并没有对精心准备的大学生进行面试,有些学生不由感叹,排几个小时的队结果只为递一份简历,连个交流的机会都没有,这样的求职难免收效甚微。

  现场扫描

  排队三小时面试一分钟

  求职感受:“我花了三个小时排队才有一分钟的面试机会,现在找工作实在太难了!”

  寒冷天气并没有影响求职者的激情。求职心切的大学生们依然坚强地奔波在风雨中,有的用人单位摊位前排起了三、四百米的长龙,一名刚刚面试完的大学生向记者抱怨:“我花了三个小时的时间排队才有了一分钟的面试机会,现在找工作实在太难了!”记者看到,因为太冷,加上准备不足,这名从河南赶来,身上只穿了一件薄毛衣的女孩明显挨不过去,脸已经发青,头发湿漉漉地搭在脸颊上,嘴唇不停地颤抖着,“广州怎么变得这么冷啊,坐火车出发时不是还穿单衫吗!”

  而在广州市城市职业学院足球场内的招聘会现场,从各个大学纷纷赶来的广州生源求职大军就已经挤满了城市职业学院的操场。广州的突然降温与伴随而来的大雨并没有影响学生们对于工作的热切期待。由于大雨之下,露天会场布满积水,许多毕业生裤腿湿了也浑然不觉,招聘摊位前伞花攒动。

  昨日信息时报社招聘的摊位成为华南师范大学招聘会上最受追捧的单位,两排长龙排了足足有三、四百米,到中午时分还丝毫不见变短。客户专员、行政助理等职位吸引着众多大学生的眼球。负责招聘的同志告诉记者,一个上午接了上千份简历,挑都挑不过来了。

  三人挤一张床只为节省费用

  求职感受:“用人单位大多只顾着收简历,连面谈的机会都没有,这样的求职收效甚微。”

  尽管昨日的招聘会均以面向广州生源为主,但依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赶场,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各地名校应有尽有。江西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学院石雨同学对记者说:“我们是特意于两天前集体南下求职的,这场招聘会,一个系就来了10多人!”

  小雨向记者描述他们求职的艰辛:为了不麻烦同学,我们纷纷在广州高校或是南方人才市场附近租房住,“我和另两个同学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内租了一个小单间,总共不过七八平米,房间内只有一张床,晚上,我们三个人就合衣挤在一张床铺上睡觉,即便这样精打细算,一天也需要50元钱的房租!”说到如此辛苦求职的原因,小石说,广州地处南方,经济实力强,珠三角地区就业机会也多,况且我们学习的专业在广州能有用武之地,所以才将求职目标定在这里。

  但小雨说,原想着能在这场招聘会上找到多个求职目标,没想到天这么冷,用人单位又少,大多只顾着收简历,连面谈的机会都没有,有的排了二个小时,最多就说三四句话,这样的求职自然心里没普,收效甚微,说此话时,小石和同伴们显得情绪十分低落。

  刺骨的寒风中,除了急于找工的大学生们,记者昨日也看到不少“人到中年”的父母,更有个别头发斑白的老人,在凄风冷雨中瑟瑟发抖,他们唯一的目的,是看着孩子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70多岁的陆伯伯就是其中的一位,昨日中午12点,记者看到他时,因为寒冷,他不停地抖动着双腿,他是陪亲戚的孩子从佛山特意赶来求职的。陆伯说,亲戚是广西人,孩子在南京财经大学读书,听说广州有这场招聘会,就从佛山陪同赶来,早上七点就出发了,如今已经四个小时了,孩子还在人堆里钻,尽管肚子已经很饿,但也只能忍着。陆伯说,虽然全家人都很用心,但估计这场招聘会收效也不会太大,因为孩子学的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这样的专业只有进政府部门,不考公务员是不行的啊。

  花三千元包装只得千元月薪

  求职感受:“我要的并不过分啊,难道大学生就这么不值钱?我的心凉到极点!”

  与众多大学生相比,来自汕头大学的小霞用“不太运气”来形容自己的求职经历,带了20多份简历,在招聘场上耗了四个小时,却只投出三份简历。最要命的是,好不容易碰到一家能谈得来的单位,最后却只开出1000元的薪资,“这让我在广州怎么生活啊?”

  小霞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求职遭遇:早上九点我就走进求职场,数百家摊位一一挤过去,却只有三家单位提供的职位跟自己“行政管理”的专业对口,于是辛辛苦苦地排队面试,想不到前两家都是到了我走到跟前,他收了简历就让走人,话都不多说一句。“可能是天太冷了!”小霞这样解释。好不容易到了第三家,是一间民营企业招行政助理,面试者是一位40岁的女士。从面试谈话中,小霞确定,这位女士是给自己招助手,没想到两人挺谈得来,居然谈了20多分钟,小霞心里窃喜,这个公司“有门了!”果然,对方问起了薪资要求,小霞想都不想的说:“不包吃住2000元每月吧!”没想到对方说:“你要得高了,试用期,我只能给你1000元,既使转正后,也不到1500元!”“我的心顿时凉到极点!”小霞对记者说:“我要的并不过分啊,难道大学生就这么不值钱?1000元让我在广州这样的城市中怎么生活?”但即便如此,小霞也不敢多言,“双方都考虑一下吧。”说完这句话,飞快的逃离现场。

  记者采访时,更多的大学生抱怨道:从去年11月份起,我们参加了大大小小不下十场招聘会,投出的简历有百余份。光制作简历、买服装加上车费、住宿费,全国各地到处赶场,各项求职投资至少在3000元以上,可是到现在一份合适的工作也没找到。真想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会这么难?

  供求现状月薪2000元理工科占七成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除未注明待遇的企业外,大多进场企业为本科生提供的月薪为2000元左右。据了解,今年广州市内单位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较旺,绝大部分职位都要求本科学历,38%的职位需要大专学历,硕士学历的需求比例为10%。用人单位对理工科专业需求高,对文科专业需求稍低。对理工科类专业需求比例占总需求70%左右,其中市场营销、客户服务、计算机、财务会计、电子电气、机械设计类人才的需求较旺。

  据广州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人事局及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积极联系了400余家市属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达8000个。由于受到天气突变影响,有少部分单位未能及时赶在开场前抵达,但在招聘会的进行过程中,这些迟到的单位还是纷纷赶到了露天设置的会场内布展,并如约向进场的广州生源提供岗位。

  IT银行邮政展位前排伞龙

  昨日,几乎所有与计算机、通讯行业相关的公司桌上都堆满了求职简历。

  不少毕业生表示,在经历了早先几年的震荡后,IT业还是很有前景且待遇相对优越的行业。据了解,虽然近几年的连续扩招导致计算机、信息类专业毕业学生数量猛增,但随着行业的扩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还是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除了IT行业被众多广州生源热捧之外,一些市内的金融机构前也排起了伞龙,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市邮政局等单位的招聘摊位前也成了广大生源们追逐的目标。“相对稳定的工作、丰厚的薪酬、福利是我选择向他们投递简历的主要原因。”来自广州大学的谢小姐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与此相对的是,当年的热门专业

电子商务却遭遇困境。因为基本没有企业明确表示需要此专业,来自广工电子商务的阿庄只能够到用友公司等为数不多的摊位碰碰运气。

  40万人只有1/8能留广州

  根据人事部门的预计,仅广州市内高校毕业生人数就将达到5万人,加上省内及外省南下求职的大学毕业生,今年来广东省求职的大学毕业生肯定将超过40万大军,即便广州市接收大学生就业的能力与去年持平——接收6万应届毕业生(其中市属单位为5万)就业,他们中只有1/8的幸运儿能留在广州。可在记者昨日接触的大多数应届生源当中,受访大学生均表示就业压力虽越来越大,但他们大多对成功求职信心满满。

  刚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的彭小姐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增加了不少,但广州市近年的发展也使得就业市场扩充了不少。再加上和南下毕业生比较起来,广州生源又占尽了地利、人和以及语言方面的优势,可选择的余地要大得多,所以她和她的大多数同学们在求职方面并未焦虑、急躁。

  政策支持近期出台见习制度具体措施

  据广州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在整个“十五”期间,广州共接受高校毕业生达17万之多。2005年广州地区共接收约6万名高校毕业生,属于市属单位接收的约5万人;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近3万人。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广州在全国首创了“政府购买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制,提出建立“准就业”见习制度,截至去年年末登记未就业的本地生源应届毕业生仅余776人。

  近期,市委市政府还将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完善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激励机制、建立高校毕业生“准就业”见习机制、建立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和符合广州市准入条件的非广州生源高校优秀毕业生(以下简称高校毕业生)中考录公务员的制度,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全面落实新录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制度,做好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的工作,加大财政支持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力度,积极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三年内免交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