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寒假后重返我的大学 找工作签约早晚全看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4:31  新闻晨报

  大学新学期首日,每天清早为复旦学子提供免费晨报的取阅箱也换了新装。据负责人介绍,今天仅在复旦大学就有8处免费报箱要换洗新装。

  心理

  “开学日失忆症”

  □林颖颖 实习生陆轶铖

  晨报讯 忘记开学时间、注册时忘带证件、回寝室时发现没带牙刷……这几天,上海高校相继开学,静谧的校园也瞬间恢复了生气。不过笔者昨天前去“探班”时发现,放假一月有余的大学生们回到校园却是“人到心未到”,频频现身的“开学马大哈”,丢三落四,在校园里问题百出。

  “SOS!哪位达人知道开学日期啊?”尽管这两天正值沪上各高校的开学高峰期,但笔者在几个学校的bbs上发现,几乎每个论坛都有学生询问何时开学的帖子,而跟帖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冒出来的开学日期的“版本”有的达到了十几种。

  同济大学的小赵同学还将自己的msn后缀名改成了“谁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开学!”她告诉笔者,出此“下策”也是实在没有办法,“放假前,根本没想过该问一下什么时候开学,在家呆了快一个月了,才觉得好像该开学了,但怎么也记不起什么时候开学,只好到处向同学打听”,不过小赵说,问了好几个同学,都是和她一样搞不清楚。

  昨天早上,华东师大广电专业的小颜同学一脸懊恼地告诉笔者,由于记错了注册的时间,没能完成新学期的注册。“我一直以为可以注册到下午五点,没想到四点就结束了。只能明天补注册,但会被记上一次迟到。”而华东师大新闻专业的小成同学则因为到了学校才发现自己没带学生证,无法注册而只能再回家去取。

  采访中笔者发现,开学时像这样粗心大意的学生不在少数。许多大学生因为匆忙来校,忘带牙刷、毛巾、笔袋等生活、学习必需品,只能在学校附近买了救急,或者只能让父母做起了“快递员”,把落下的东西再一样样送来。

  对此,老师也表示出无奈。“每次放假学校都会通知开学日期,还会在院系网上公布,可总有些同学不放在心上”,华东师大软件学院辅导员杨老师说,因为不少学生表示自己尚未进入开学的状态,仍持续着寒假的松散和随便,突然要转变状态会很不适应,心理上也没足够的重视,因而丢三落四不断。不少老师认为,时至今日,“是该收收心了”。

  生活

    请钟点工打扫寝室

  □实习生杜欣一 记者戴越庭

  晨报讯 随着上海各个高校陆续开学,大学附近的家政公司也热闹了起来,虽然自己还属于“无收入阶层”,但是已经有不少懒得打扫房间的大学生们都选择了找个阿姨来打扫卫生。

  位于漕宝路附近的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阿姨都很抢手,都是开学后学生来找的,其中以男生居多。一般的高校都禁止外人进入寝室,学生们就让阿姨们冒充亲戚,或是背着管理人员偷偷摸摸进入。

  一位50多岁的阿姨说,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发生在刚刚开学,寝室在长假期间积了不少灰尘,学生嫌寝室脏乱,可是自己又不愿意动手,所以就找学校附近的阿姨。

  这位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多数都是附近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

  此外,大学对学生校外住宿的放开也是阿姨走俏的一个原因。多位家政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如今很多外地大学生、尤其是男生住在学校附近小区里,平常几个男生在一起根本就懒得整理房间,都是大家凑点钱,他们不但是开学时需要阿姨,开学后通常也会一月或一周请一次阿姨。

  “反正一次干两个小时就足够,每个小时也不过就是8元钱”,一位住在校外的男生小陈说。

  就业

  签约早晚在心态

  □记者董川峰

  晨报讯 节后大学生求职逐渐进入高峰,3月份前后将进入毕业生联系工作的冲刺阶段。高校毕业生就业办人士提醒应届毕业生,开学后还有大量的就业机会,其中不乏国际大公司、著名国企和民企。毕业生应该早做准备,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了解单位和岗位需要,多方打听心仪单位的背景及状况,并对简历、面试等做好充分的准备。

  今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峰年,2006年上海共有高校毕业生12.9万人,比去年又增长了1.2万人,增幅达到了10%。

  有关人士在分析节后出现求职招聘高峰时说,高校开学后将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最忙的时候,而且求职竞争更激烈。

  昨日,本市高校就业办老师介绍,应届毕业生签约高峰期一般会在3、4月份如期而至。“每年3月左右是毕业生应聘的冲刺阶段,根据往年的就业工作进度来看,大四上学期真正能够签约的毕业生相当有限。”本市一高校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称,现在应届生求职也有两极分化的趋势,有的学生接到几份通知书,而有的学生则一份通知都没有。

  他还介绍,寒假前,著名跨国公司和大型的国有企业,都在各大高校举办了应届毕业生宣讲会,很多公司已经确定了其需要进行面试、笔试的人选,春节过后就会发出录取通知书。但没有赶上第一轮招聘高潮的企业则会选择在开学后集中到校招聘。

  有关人士建议,毕业生应找准自己的定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好心态,为下一个签约高峰做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