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为给将来攒底气 大学生抢民工饭碗没啥大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7 11:56  现代快报

  在首届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大型联动招聘会上,全省组织了5000多家用人单位招聘,提供的岗位超过8万个。这场以民工为主题的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应届大学生和下岗职工前来“抢饭碗”。(2月25日《现代快报》)读者热评一切交给市场定

  大学生和民工出现在同场招聘会上并不奇怪,因为求职者在用人单位面前都是平等的,而所谓的“大学生”、“民工”,只不过是一个称呼罢了。每个人只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获
取合法收益,无论是多是少都无可厚非。其实,有技术的“非大学生”(不仅仅是民工)获得更多升职机遇和丰厚薪资是社会的进步。与之相反的是,高等院校人数爆增,教育配套设施却没有随之改善,难免造成一些大学生素质的下降。

  很多人认识上的误区来源于对“天之骄子”的追捧,而大学生自己也堂而皇之地接受,总觉得自己处处高人一等。可大学生的地位早就今非昔比了,总是端着架子换来的只能是巨大的心理落差。

  大学生与民工抢饭碗,没什么大不了,交给社会和市场需求来定夺好了。网友musicfly

    “抢饭碗”疼在社会

  大学生和民工抢饭碗,这看起来挺酸涩的,可却又是活生生的事实。

  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一个中国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要花费15万。“培养”一个民工需要多少成本?没人算过,但必定远低于这个数字。按照经济学的“投入”“产出”比,大学生工作后的工资应远高于民工才对呀,为何现在要与那些靠体力吃饭的民工抢饭碗呢?

  既然大学生工资和民工大差不差,那么我们的家长也就不要把孩子送去念什么大学了,每天吃饱饭就让他自己玩去算了,一来免遭了学习之苦,二来在节约了大笔费用之余,还不影响他们将来与民工抢饭碗———说不定少了点学生气,在“抢”时还能占点上风呢。

  可这样一来,我们的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种人才又从哪里来呢?看来,大学生与民工“抢饭碗”,酸的是大学生,疼的却是整个社会。网友爱131421鸟不失为聪明的想法

  在求职“供大于求”的时代,大学生甘愿与民工争高低,用行动迎接机遇,这无疑体现出目前大学生一种新的求职趋势,不能不为他们的良好心态感到高兴。

  就业形势严峻怨天尤人没用,大学生要学会适应社会,不能让社会适应自己!

  不可否认,大学生与民工抢饭碗有较大的优势,首先找到工作岗位,然后再开拓人生道路,不失为聪明的想法。网友xiaowu2005

    为将来攒点底气

  民工招聘会,你“天之骄子”来凑个什么热闹?脏活、累活你能干、你敢干吗?读了几年大学,头上有了光环,该有点目空一切才对!咱可不能大材小用啊!

  但他们实实在在地来了,他们的头上有光环,脸上却没有傲气;有无奈但更多的是诚恳。能跻身于民工市场找工作的大学生是务实的人,也是一个有前途的人。因为他们知道,现在是市场经济,在市场里翻腾,自己不仅要有真才实学,还要有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的谦虚和勇气,虽然工资待遇与民工相差无几,但向农民兄弟学到了质朴,积累了经验,以后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干一番事业也就有了底气!好高骛远只会让自己栽跟头,每一次细心的尝试都是人生中的亮点!武警5302工厂张殿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