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边等成绩一边找工作 考研一族遭遇求职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8 14:17  中国青年报

  2月25日,上海阴雨绵绵。

  赵杰一大早起床,特意挑了件暗色衣服穿上,“今天去面试,这样显得正式一点。”赵杰说。

  赵杰是上海某大学的大四学生,1月刚刚参加完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过完年正月初十
回到上海后,就一直在各类招聘会上奔波,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面试。

  “试用期月薪1500元,包吃住,有‘三金’,下周一就要签了”,走出公司,赵杰面带喜色,“招聘单位问我怎么才开始找工作,我搪塞过去了。这种时候,大家也顾不得诚信不诚信。如果成绩出来,我进入了复试,那就只能交违约金了。不过,我觉得自己应该考不上。”赵杰笑笑,显得挺无奈。

  实际上,每年从考研结束到考研成绩公布的这一段时间,大多数考研一族都面临着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考研成绩无法预料,周围的同学大多已找到工作或已有明确的去向,如果自己不找工作,万一考不上就会失去宝贵的求职时机;如果找工作,就要向招聘单位隐瞒自己考研的事实;而且如果应聘成功,最后考上了还得给聘他的单位交违约金。

  2006年,全国报考硕士学位研究生的人数达到127.5万人,这些人中的大部分会在考试结束后立马去找工作,“看到别人忙,自己总不能闲着。”一位考研的同学这样说。

  2006年的寒假对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刘以俊来说,没什么放假的感觉,在家短短的一周多时间里,他就忙着准备简历,在网上搜索招聘信息,还有就是仔细阅读各种“面经”,“没办法啊,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一直没腾出精力找工作,而我的同学们早都个个‘身经百战’了。万一考不上还得先工作啊,可惜的是很多大公司的招聘都已经结束了,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上海某大学大四学生关丰过完春节后也马上回到了上海,因为他已经联系好一家公关公司的工作,不过公司知道他在等考研成绩,所以只算他兼职,属于打零工。关丰承认,因为自己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公司对他的任用,比如不会让他做一些核心的工作,只是打杂,做些技术性不强的活儿。“即使成绩不理想,我也不打算一直待在这里。边兼职边投简历,这叫‘骑驴找马’。”关丰最后笑着说道。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一切”,现在已经在

复旦大学读研的小张去年考研结束后,感觉没有把握能考上,于是赶紧找工作,最后运气不错,很快就被一家外资公司录取签订了就业协议书。没想到,考研成绩出来后,小张达到了
分数线
,并被复旦大学录取了,最后他只好给那家公司交了5000元的违约金。“那5000元就当是学费吧”,小张只好这样安慰自己。

  “我们还是等你考研成绩出来后再谈吧,你现在这种处境并不适合来实习。你想,假如进入了复试,你还能安心来实习吗?所以,即使你来实习,出于对公司负责,我们也不会把重要任务交给你。另外,现在实习对你的意义也不大。”听了公司工作人员的这番话,阿树一时语塞,支吾了半天,说道:“我只是来实习,想实践学点东西,不是为找工作。现在还待在学校,简直是一种煎熬,得找点事做。”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谈话,阿树虽然最终说服了公司让他去实习,但阿树明白,公司的话其实句句在理。

  记者了解到,现在高校的招聘季节不断提前,虽然教育部规定每年的11月20日之前用人单位不得进入高校招聘,但很多用人单位为了争夺人才,纷纷打“擦边球”,通过宣讲会、座谈会、校园竞赛等方式提前开始招聘程序,在大四寒假前,很多公司都已经结束了校园招聘工作,而这个时候考研也才刚刚结束,这也就使得考研一族丧失了很多应聘机会。

  “考研和中考、高考不同,绝大部分考研落榜生都会选择先就业,如果高校的招聘季节能推迟一些,或者考研的时间能提前一些,不就可以给我们更多的选择机会吗?”今年参加了考研的小齐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