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力调查显示 为求好差事宁可零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5:59  新闻晚报

  继大学生就业出现“800元最低工资”之后,近来又出现了“零工资就业”。某校有一名大学毕业生日前四处找工作,找了几家单位都被回绝了,原因是说他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于是他就对用人单位说:“能不能这样,我刚工作的半年或一年可以不要工资,你们能不能录用我。”结果,招聘单位还是把他回绝了。

  “零工资就业”赚好差事

  李小姐在上海一家公司“零工资就业”已一年。“我觉得当初还是很理智的,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想找一份好工作真的很难。考虑之下,我选择以实习生名义‘零工资就业’。如今,工作能力已锻炼出来了,还得到领导的认可。今年极有可能被公司留下。”李小姐认为,自己“零工资就业”赚的是一份好差事。

  [部分企业]不会为工资错过人才

  智联招聘网职场专家认为,相对于“零工资就业”,现在有些大学生面对“就业歧视”、“就业陷阱”,还提出建立“薪资联盟”,1500元以下薪资大家都不要去干。这两种走极端做法都不妥当。

  调查显示,1200家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对所谓的“薪资联盟”很反感,认为大学生缺少工作的经验,拿什么来谈钱。同样,对“零工资就业”,企业家们认为,缺少工作能力的人,哪怕不要钱企业也不欢迎。

  某企业人事经理指出,“虽然公司正在招人,但是不赞成‘零工资就业’。我们看重的是毕业生自身的素质和潜力。对我们来说,不会为了省一点工资而错过一个好的人才。”

  [职场专家]小心被企业利用

  智联招聘网职场专家认为,“零工资就业”并非没有任何要求,“零工资就业”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廉价推销自己的同时,给其他求职者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大学生就业市场。同时,抱着不要工资只要工作的愿望来求职,往往会被惟利是图的企业利用。因此选择“零工资就业”要慎之又慎。

  -就业力调查

  据智联招聘网最新的“2006大学生就业力调查”显示,面对今年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大部分毕业生已放下“身价”,选择了先就业、再择业的求职方式,对薪资要求一降再降。该调查报告列举的1200家企业数据显示:有34%的大学生求职只要求1000元薪资。但今年新出现的大学生“零工资就业群”仍让人吃惊,在12600余人的网上调查中显示,这部分人已占0.8%左右。对此,25%的企业直接表示这并不可取。

  赞同者反对者各自有理

  调查发现,对“零工资就业”表示赞同的人认为:

  -“我相信有能力留下”:面对求职高门槛阻碍,采取此“迂回战术”可获取工作机会。

  -“我学到技能将来会赚钱”:把就业当做再实习,知名企业和外资企业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培训机制是花钱也买不到的。

  -“我以此苦干感动企业”:很多大学生面对一份心仪的工作不舍得放弃,可因为一些原因又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退而求其次,希望在工作过程中,让用人单位感动,抓紧留下来的任何机会。

  但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

  -“零工资就业”现实中仅仅是一些大学生为了临时应付父母,他们毕业很久了都找不到工作,家长就会很着急,在耳边唠唠叨叨,令自己心烦意乱,为了停止这种“折磨”,就以“零工资就业”跟父母说实习期没工资,以达到安抚父母的目的。

  -还有一种赌气型毕业生,工作找来找去没找到,不从自身找原因,就赌气提出不要工资看你们要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