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现场比试不如中职生 名牌大学生返技校忙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6:23  新闻晚报

  好不容易在招聘会上获得面试机遇,却因不会操作某项技术而当场“出丑”。上周末,某名牌大学理工科毕业生张明(化名)在应聘大众汽车公司一职位时就遇到这样的“尴尬”。更让他“胸闷”的是,同场竞技的人中,比他学历低的中职生却能完美“交卷”,如愿就业。

  由此,张明不禁暗下决心,为了今后找到一份好工作,先到职业技术学校“回炉”学
技能。

  现场比试难倒大学生

  上周末,名牌大学理工科毕业生张明去应聘大众汽车公司的汽车质量检验员。面试现场,主考官让每个应聘者根据图纸把自行车三大件的零部件重新组装。这下可难倒了他,图纸基本能看懂,但组装动手零部件却成了难题。面对零部件,他不知所措,东摸摸、西弄弄,急得满身大汗。

  面试中,同场竞技另有三人,一个也是名牌大学理工科毕业生,另两位则是中职生。只见那个大学生也是手忙脚乱,而两个中职生却不慌不忙,认真看完图纸后很娴熟地开始动手装配,很快完成了自行车三大件的组装,当场受到主考官的好评。

  据介绍,自行车零部件组装对于中职生来说是“小菜一碟”,他们上的技能课就是动手操练。相比之下,大学生们平时理论知识教得多,动手能力的实践技能课上得少。

  大学生返技校忙补课

  昨天,张明一早就赶到上海高级技工学校报名,参加职业技术培训班中级工学习。他要为此补上“工种工艺学”、“检验与测绘”、“工种操作技能训练”等课程。在交纳的2750元学费中,政府给予补贴一半,自己也要拿出一半。张明认为,相比今后找到一份好工作,这点“投资”还是很值得的。

  该校副校长杨君伟介绍,近两年,学员中高学历人群逐渐增多,很多人都是职场落马,再到职业技术学校重新上学的。他们缺乏的是实训锻炼,可企业需要的是一上手就能进行操作的人才,所以他们急需补上技能课。

  

大众汽车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现在人才招聘,各种技能资格证书已经是继身份证、学历证之后的第三大必备证件。企业看学生简历时更看重实质内容,比如学生英语水平证书、计算机水平证书、社会实践证书、专业技能证书等等。一技之长挑战学历证书,迫使缺少实践的大学生不得不再“回炉”。

  [专家分析]大学生再学习有三大理由

  理由一:避免职业生涯搁浅一些大学生虽然具备基本的就业职能却不能达到企业岗位更高的要求,原来在大学里学习的知识,在一些实际操作领域里就显得力不从心。因此,他们往往不能担任更重要的职位,职业生涯搁浅。而重新学习,巩固实践操作能力势在必行。理由二:一技之长提升身价目前制造业人才的薪酬日渐上涨,如专业的模具设计人才一般月薪3000元,而熟悉设计、加工、造型整个操作流程的高级工月薪5000元左右,其中技能好的人才月薪过万元也不足为奇。多学一门热门技术,可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理由三:实现“一站式”就业

  让一部分大中专学生接受相关技能教育或培训,在毕业时实现从校门到厂门的“一站式”就业。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变为大众教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新的教育模式已产生。其实,大学毕业生“回炉”技术职业学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一直存在,甚至连硕士、博士毕业生,就业前都必须拿到符合相应岗位要求的职业资格证书。

  -记者调查

  记者昨天从上海高级技工学校获悉,如今大学生“求学”中职校已成时尚,今年来中等职业学校重新“上学”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在该校今年报名求学的4000多名学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近600人,占总人数15%,其中不乏许多名牌大学毕业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