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硕士求职:半年没找到工作月薪2200元就愿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2 17:25  南京晨报

  硕士研究生竟然到劳务市场和下岗职工、民工一起找工作。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劳动部门获悉,到目前为止,有42名硕士到劳务市场登记求职,有的甚至靠领取失业金过日子,有的表示工资在2200元以上就可以考虑。

  42名硕士没找到工作

  从南京市劳动力市场的岗位需求情况分析显示,登记求职的博士有1名,需求岗位刚好也是1名,登记求职的硕士达到42名,却没有单位提供就业岗位,随后本科学历求职人数为515人,需求岗位有150个,大专学历登记求职1056人,需求岗位却只有312个,相比之下高中、初中学历人员在劳动力市场较容易就业,需求量明显超过了求职人数,出现了供不应求。对此,劳动就业管理部门人员介绍,近年来有不少硕士到劳动力市场登记求职,甚至申领失业金,而劳动力市场主要提供的岗位集中在生产一线的工种,不太适合这些高学历者就业。

  登记求职为获取信息

  记者与登记求职的几名硕士取得了联系。今年35岁的刘鹏原是一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去年9月份,企业被其他公司兼并,很多员工被整体解除了

劳动合同。刘鹏失业后跑了不少人才市场和猎头公司,可因为待遇不够理想、用人单位没什么发展等,工作迟迟没有着落。年初,他便到劳动部门办理了失业登记,可到现在也没有合适的岗位。刘鹏说,他知道劳动力市场主要提供的是一些车工、保安等,但有些时候一些大企业也会来招聘一些高学历的求职者,上门登记主要是想多获取一些岗位信息。一位张先生也抱有这样的想法前来登记,他介绍,劳动力市场里面总会有一些有用的信息,而且他们还可以享受一些就业优惠服务。

  月薪2200元可去试试

  与其他人不同,陈玲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从外地读完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回来后,没想到南京的工作这么难找,而且很多单位现在根本就不招聘研究生。今年7月份从学校毕业以后,陈玲平时就给附近的一所小学代代课,偶尔做点家教。陈玲介绍,去年年底她就到劳动力市场登记了,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登记以后,她还能享受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等服务,这也有利于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交谈中,陈玲还说,其实她现在的就业要求也不高,只要月薪达到2200元,单位用工正规就可以考虑,目前对她来说主要是积累工作经验。

  专家:转变观念可取

  对此,高校就业指导专家冯兵教授指出,随着高校不断扩招,每年硕士生、博士生毕业人数大幅增加,用人单位招人更趋务实,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者找不到工作也就很正常。这些高学历者如果还是继续持“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想法,选择工作往往太过挑剔,对工作报酬的要求不切实际,放不下架子,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形势下,高学历者只能适应需求,及时转变就业观念,准确地给自己定位,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将来不愁没有好的工作可以选择。冯兵教授还说,硕士、博士到劳务市场登记找工作并不是坏事,这种就业观念的转变也是可取的,对他们以后的就业也会有所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