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招聘单位看好考研落榜生 找工作三月机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1:06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与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全市各区县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和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共同举办“2006年北京地区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月”,此次招聘月于上周三开幕,将持续一个月。

  第一周(3月5日至3月11日)

  周三 9:00—14:00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

  周四 9:00—13:00丰台人才市场 9:00-14:00朝阳区人才服务中心 9:00-15:00中关村北京人才市场

  周六 9:00—12:00顺义区人才市场 8:30—12:00昌平区人才交流中心

  【招聘特点】

  每场票价仅为3元

  本次综合招聘会每场票价仅为3元,大大减轻了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此外,本年度的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月将以开展高效、适用、小型、分专业、多层次的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会为主。但招聘月期间招聘会场次和时间安排相对集中,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相关负责人建议,毕业生在参加招聘会之前,可以先去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网和各个区县人才服务中心的网站上查看相关的招聘单位具体信息,这样可以避免漫无目的地盲目参加招聘会。

  【专家支招】

  简历不要太花哨

  “做得太花哨的简历我们反而不予考虑!”不少人力资源总监对简历的态度都是这样。简历也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特征,有的人喜欢花架子,华而不实,这也是诸多毕业生的通病,太花哨反而会给用人单位留下不好的印象。

  也有专家指出,简历一定要突出重点,因为用人单位根本不看简历上那些“虚头巴脑”的话,比如你想从事国际贸易,就可以在简历中特别突出自己的外语能力,面试时再向雇用者陈述对这一行业的兴趣,就容易获得面试的机会。再比如求职者是学设计的,则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制作成光盘随简历一同递给用人单位,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当场演示,让对方有个直观的认识。

  第二周(3月12日至3月18日)

  周日 9:00-15:00北京人才市场雍和宫桥人才市场

  周二 9:00—13:00东城区人才市场 9:00—15:30中关村人才市场 8:30—11:00石景山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大厅 9:00-15:00北京中高级人才市场

  周三 9:00—14:00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 9:00—11:30北京东部人才市场 9:00—12:00密云县人才服务中心 8:30—12:00房山区人才市场

  周四 9:00—14:00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 9:00—14:00朝阳区人才服务中心 9:00—13:00丰台人才市场 8:30—11:00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 8:00—12:00延庆人才市场 9:00—15:00中关村北京人才市场

  周六 8:30-11:30平谷区人才市场 8:30-11:30大兴区人才市场

  【招聘特点】

  工作经验不设门槛

  在各类人才招聘会上以及各招聘网站上挂着的招聘通告栏里,近80%的职位只针对有工作经验者,而求职者中却有60%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据了解,本次活动全部针对应届毕业生,因为面对的是学生,招聘单位对求职者的工作经历和谈吐的要求相应会放松许多,所以在应聘过程中也会将要求作出相应地调整,并不像要求有工作经验的人那样注重口才和处理事情的应变能力。很多招聘单位都表示,愿意接纳有团队精神、工作踏实的毕业生。

  【专家支招】

  实习内容写实不写虚

  任主任指出,应聘简历就应该言简意赅,最好不要用过多的篇幅罗列自己的各种证书、各种获奖证明。毕业生在写实习经验时,大多写得空泛而不具体,虚幻而不实在。如只写自己在某单位实习过,没有写明自己在实习或工作期间所从事的具体活动。这样一来,求职者就有可能自己埋没自己。因为招聘人员是根据你的具体工作判断你的能力,他一般不会在一份笼统的简历中为求职者挖掘能力。

  第三周(3月19日至3月25日)

  周二 8:30—11:00石景山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大厅 9:00—15:00北京中高级人才市场

  周三 9:00—14:00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 9:00—11:30北京东部人才市场

  周四 9:00—15:30中关村人才市场 9:00—13:00丰台人才市场

  周六 9:00-12:00顺义区人才市场 8:30-12:00房山区人才市场

  【招聘特点】

  招聘单位看好考研落榜生

  据了解,用人单位招聘早在去年9月就开始了,去年12月以后那些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如计算机、建筑等已经基本满员,剩下的则是通用专业,比如行政管理、财会、文秘、人力资源等。现在,有一部分学生的工作已经落实,目前找工作的学生主要分为两类,即考研落榜的学生和此前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据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过两天考研分数就会下来,一些企业专门认准了这段时期进行招聘,就是为了要招考研落榜的学生,他们认为这些学生比较优秀,预留一些重点岗位如程序设计、开发等专业岗位,优先考虑那些考研落榜的学生,为他们敞开大门。

  【专家支招】

  根据岗位突出你的能力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任占忠主任提出,大学生应该利用一切实践机会来锻炼自己,完善自己。找机会兼职、实习,参加学生社团,充当志愿者、义工都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实践形式。

  现实中正是由于实践的缺乏,造成了大学生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实际操作能力、观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的不足。而这些能力的欠缺正是阻碍大学生顺利就业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如果毕业生在上学期间参加过实践活动,那么在写简历或者求职时一定要重点向用人单位“推销”自己,因为这是你自己的宝贵“本钱”。

  第四周(3月26日至3月31日)

  周二 9:00—13:00东城区人才市场 9:00—14:00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 8:30—14:00中关村人才市场 8:30—11:00石景山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大厅 8:30—11:00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

  周三 8:30—11:00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 9:00—12:00密云县人才服务中心 8:00—12:00延庆人才市场

  【招聘特点】

  老牌国企最吃香

  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40多家用人单位前都围了不少毕业生,但由于此次国内名企北京某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率队前来寻找“

千里马”,所以整场招聘会就数这家展位最受毕业生欢迎,被围得是里三层外三层。

  虽然在招聘启事上写着“北京生源优先”的字样,但还有不少外地学生挤在求职者当中。很多求职者认为在名牌国企任职既稳定、待遇又好。会后,记者电话联系到这家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部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讲,此次招聘会收了两大摞简历,大概有四五百份。

  【专家支招】

  企业愿意培养自己的人

  “招应届生的目的是为了给企业储备人才。”ABB全国招聘工作高级人力资源经理郑旭立告诉记者,并非像学生们所想的那样,只会将橄榄枝抛向有工作经验的人。郑旭说,公司会更看重他们的发展潜质,并愿意培养他们作为储备人才,由企业培养起来的人,将来对企业的忠诚度也会比外聘的人员强。毕业生求职要根据岗位的不同需求突出你不同方面的能力,比如行政管理的岗位,就要突出口才和组织能力,一些技术性的岗位则突出你扎实的专业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