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考研失利学生心态普遍焦急 大批涌入求职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09:49  中国青年报

  天津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这两天正在忙于联系招聘企业,为3月18日的校内招聘会做准备。与前几次招聘会不同的是,这次他们把地点设在了位于天津开发区内的“泰达”校区。

  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金刚说:“企业招聘学生的高峰是每年的12月到下一年的1月,现在很多单位已经不再愿意跑远路去招学生。所以,我们就主动把招聘会设在用人单位
集中的区域,让学生去‘跑路’求职。”

  进入3月,随着2006年考研分数的公布,求职大军中增加了那些考研失利的毕业生。因为备战研究生考试,他们失去了找工作的最好时机,求职心态普遍焦急。针对这种情况,天津各高校一方面加强对考研失利学生的就业指导,一方面举办各种类型的招聘会,提供就业信息。

  张主任说,虽然目前已经过了求职的好时机,但不等于没有机会。一些新办企业、新项目都有新岗位,另外,原来一些考研、找工作两手准备的学生,因为考研成功,必然会放弃已经找到的工作,空出一些工作岗位。

  针对考研的学生在前一段时间内一直游离于找工作的群体之外,各高校都加强了对他们的就业指导,主要是提醒学生准确定位,合理调整期望值。据了解,天津各高校也都在新学期准备了多场招聘会,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以行业、专业优势举办小型招聘会,也是新办法。

  

南开大学信息学院在考研成绩公布之后,立刻召开由学生助理骨干组成的“就业服指导小组”会议,并对学生就业意向进行全面的摸底分类,分为工作地区意向、职位意向等几个方面,学院主动与公司联系,寻求工作岗位。

  3月2日,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了“小型供需见面会”,虽然是以学院为单位的招聘会,但受益者是全校1000多名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结束后,政府管理学院又根据同学们的需求,举办了以“面试中的技巧”为主题的与企业人力资源招聘专家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活动。著名企业资深人力资源总监和就业指导专家一致认为,用心与招聘单位进行交流是面试中取胜的重要技巧。

  张金刚多年来从事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他感觉今年的压力最大。他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毕业生数量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一些学校的两年制和三年制研究生一同毕业,也对本科生造成了挤压。另外,一些政府及科研院所经过前几年的调整,空余岗位较少,在岗的人员也都年轻化了,这对毕业生求职不利。不过,他以科技大学为例,去年毕业生供需比为1∶3,今年到目前达到了1∶2,这说明不是没有岗位,而是学生如何选择的问题。关键是学生要正确对待现在的社会形势,从东部向西部走,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走。( 闫彪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本报天津3月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