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经验丰富与高薪要求:让大学生求职者望而却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0:49  中国教育报

  日前,青岛市人才市场依托中国青岛大学生就业市场,连续组织了两场大型大学生就业洽谈会,共有包括国有大中型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高等院校等800余家单位进场招才纳贤,提供营销、建筑与房地产、医药(械)、电子机械、财务金融、教育、管理等各类岗位13000余个,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万名求职者免费进场求职。通过记者调查发现,与普通招聘会相比,这些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上有许多特别的看点——

  大学生求职者心态更加平和

  在求职现场,当问及如何面对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时,多数大学生表示这很正常,早有思想准备。根据记者调查显示,对薪酬的期望值在1500元到3000元之间的占绝大多数,一些大学毕业生表示月薪1000元也能接受。可见经历供需双方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与社会对他们的需求度正日趋吻合。

  该现象说明,通过政府、高校以及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宣传和引导,多数大学毕业生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就业难带来的压力。求职时能够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心态决定就业”已经逐渐成为职场求职的重要法则,良好的心态可以让人快乐地求职,并可大大提高求职的成功率。

  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有明确学历要求

  据对百余家用人单位近千个岗位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对应聘者要求具有专科以上、本科以上以及硕士以上学历或学位的比例为4∶5∶1,也就是说,本科生的需求量最大,本科生和专科生的市场需求占总体需求的近9成。而明确要求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用人单位多数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他们不但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高,而且对其专业也有明确要求。

  该统计结果可以给那些准备考研的学生们一个积极的建议:如果毕业后想担任高校教师或者科研人员的工作,应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积累,参加考研,或者结合自己的求职意向,参考该领域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学历的需求,慎重决定是否考研。

  越来越多的研究生走进招聘会

  与往年相比,有更多的研究生走进了专场招聘会现场。调查显示,在位于青岛市海尔路的青岛高级人才市场中,要求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招聘单位平均都收到了近百份的求职简历,除个别是本科生外,绝大多数都是研究生。在参与应聘的研究生群体中,硕士研究生居多,博士研究生则寥寥无几。

  这一现象说明,随着研究生求职不断遭遇尴尬,很多研究生变得更加务实理性,开始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求职时尽量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越来越多的研究生走进招聘会现场,对于青岛市的中高级人才招聘是一个利好消息。

  求职者中出现两个“望而却步”的现象

  一是望“经验”而却步。在招聘会现场,记者明显感觉在摊位和摊位之间出现了求职者“密”“疏”不均的现象,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摊位前拥挤的是因为该单位对工作经验没有明确要求,摊位前求职者稀少的则是单位要求有工作经验的,因此出现了大学生望“经验”而却步的现象。

  实际上,虽然有些用人单位要求应聘者有工作经验,但他们并不排斥优秀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之所以不敢与用人单位进行咨询与洽谈,根本原因是他们还不够自信。一位招聘人员坦言:“在我们这里投放简历的只有一位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他很自信,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的个人条件也不错,被录用的可能性较大。”

  二是望“高薪”而却步。招聘会上一个事例很有说服力:我国某行业工程师认证考试山东业务中心开出了1400美元至1500美元的月薪,在招聘会上却无人问津,很多大学生见此单位标明的优厚待遇都是绕摊位而行。

  之所以大学生普遍望“高薪”兴叹,原因之一就是自己还没有过硬的“内功”,“内功”不够当然自信不足;原因之二是勇气不足,其实面对用人单位开出如此“高薪”的优厚待遇,大学生大可不必望而生畏,此时应该拿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勇气。足够的自信加上足够的勇气,也许成功真的就属于自己了。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商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