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长春师院实施召回制度:毕业生不好用退回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4:00  现代快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从今年6月起,“毕业生召回”制度将在长春师范学院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满意,或者毕业生自身认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需要更新,学校将实行“召回”制度,即有针对性地对这些毕业生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师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一对一”式强化培训。该校的做法惹来不小的争议,有人认为“召回”制度凸显了大学教育的人性化和高校的责任感,但也有学生认为被召回很丢面子。

  学生可申请被“召回”

  “学生召回”制度创始人是长春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高处长。受汽车业召回制度的启发,经这名女处长提议,在2005年的校园招聘会上,长春师范学院向用人单位承诺:企业在聘用后,如对该校学生的职业技能、基本功等方面不满意,学校可将毕业生“召回”,有针对性地对这些毕业生,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师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强化培训,直到用人单位满意为止。

  除了被动的“召回”,毕业后的学生也可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被“召回”。

  长春师范学院副院长赵骥民说,学校拨出专款为接待“召回”学生,他们不需要交纳学费。如果需要住宿,将按照在校生的正常标准,“但从去年实行‘召回’制度后,还没有一名毕业生被‘召回’”。

  “召回”对学生学校都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高校日常缺少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身处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往往因缺少社会经验而在求职时频频受挫。此外,个别学校欺上瞒下,虚报、谎报就业率,以期树立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此外,受教育产业化的影响,为了增加收入,提高效益,一些学校盲目增设所谓的“热门”专业,招收的学生相对也多,但结果造成市场供大于求,导致很多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高处长昨日说:“‘召回’制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提高技能和素质,针对自身缺陷,有的放矢地弥补不足,从而在职场上得心应手;另一方面,这种制度能让高校找出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不足,从而为学校调整教育教学方针,甚至为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

  有专家表示,提出教育应该建立召回制度,似乎有点哗众取宠,但从市场的视角看,学校建立人才召回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反应】

  学生:“回炉”没面子

  记者通过对面问卷及委托调查等方式,对

北京大学、北京华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学院等154名在校生的调查显示,有97人赞成“召回制度”,占总数的63%。有近四成学生认为没有必要或者“不如在校努力学习”。

  在“你是否愿意被召回或自愿回炉”的选项中,有139人选择“不愿意”,占总调查人数的90.3%,其理由是“没面子”。只有不到一成的同学表示,?“如果用人单位对我不很满意,那么我可以回到学校进行充电,毕竟到哪都需要真正的能力。”

  单位:不满意就辞退

  不过许多用人单位认为,自己不会给学生“回炉”的机会。一家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应届毕业生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对于有问题的学生,他们完全选择放弃,“‘召回’不同于‘岗前培训’,对于专业知识有欠缺的学生,学校就不该让他们毕业。”

  但对于一些与学校对口招聘的企业来说,他们对“召回”的做法表示赞同。

福建一家公司负责人说:“学校推出‘召回’制度,就如同商品售出后有了质量保证,什么时候不满意都可以及时进行充电,这让我们用人单位更踏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