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担心没面子 九成大学生不愿意被送学校回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5:45  北京晨报

  核心

  提示

  关注高校“召回”毕业生

  在2005届毕业生中试运行后,从今年6月起,毕业生“召回”制度将在长春师范学院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满意或者毕业生自身认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需要更新,学校将实行“召回”制度。即有针对性地对这些毕业生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师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一对一”式强化培训。该做法是哗众取宠还是高校的责任感的体现?记者进行了调查。

  [毕业生召回·出炉]

  -汽车召回得启发

  ●召回分主动和被动,培训直到满意。

  毕业生“召回”制度的创始人是长春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高处长。高处长告诉记者,受到汽车业召回制度的启发,把“召回”制度用在学生的“售后服务”上。在2005年长春师范学院的校园招聘会上,他们向用人单位承诺了“售后服务”——企业在聘用后如对该校学生的职业技能、基本功等方面不满意,学校可将毕业生“召回”,有针对性地对这些毕业生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师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强化培训,直到用人单位满意为止。

  除了被动的“召回”,毕业后的学生也可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及时补充新的教学理念、教改方向和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技巧,从而达到职业技能始终与需求相适应,达到与时俱进。

  -召回不用交学费

  ●若需住宿,按在校生标准安排。

  高处长说:“‘召回’制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提高技能和素质,针对自身存在的缺陷,有的放矢地弥补不足,从而在职场上得心应手;另一方面也能让高校找出自身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不足,从而为学校调整教育教学方针,完善教育教学措施,甚至为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

  该校副院长赵骥民向记者表示, 学校拨出专款接待“召回”学生,他们不需要交纳学费。如果需要住宿,将按照在校生的正常标准安排。不过他表示,从去年制度实行后,还没有一名毕业生被“召回”。多数用人单位反馈表示该校学生表现不错,也有单位称,所招学生在某方面不太适合岗位的需求,但他们认为这是“缓苗期”现象,他们也能理解。

  [毕业生召回·态度]

  -学生:六成赞成

  ●9成学生“不愿意自己被召回”。

  对于“召回”制度,记者对部分毕业生和在校生进行调查。

  记者通过对问卷及委托调查等方式对

北京大学、北京
化工
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学院等154名在校生的调查显示,有97人赞成“召回制度”,占总数的63%。有近四成学生认为没有必要或者“不如在校努力学习”。在“你是否愿意被召回或自愿回炉”的选项中,有139人选择“不愿意”,占总调查人数的90.3%,而其理由是“没面子”。只有不到一成的同学表示,“如果用人单位对我不很满意,那么我可以回到学校进行充电,毕竟到哪都需要真正的能力”。

  -单位:褒贬不一

  ●有的认为,学校不应让有问题的学生毕业;有的认为这样用人单位更踏实。

  一些企业在招聘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学生,综合实力较强,但其专业知识欠缺。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用人单位认为,自己不会给学生“回炉”的机会。目前应届毕业生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对于有问题的学生,他们完全选择放弃。因为“召回”不同于“岗前培训”,对于专业知识有欠缺的学生,学校就不该让他们毕业。

  也有一些用人单位对“召回”的做法表示赞同。一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推出的‘召回’制度,就如同商品售出后有了质量保证,什么时候不满意都可以及时进行充电,这让我们用人单位更踏实。”

  [毕业生召回·意义]

  -学校、学生均受益

  ●学生可以弥补不足,高校可以完善教育教学措施。

  人大一专家表示,尽管学校教育不是职业培训,但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锻造学生的基本技能,使学生毕业后能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仍是高校的重要职能。就目前来说,尽管大学毕业生每年都在快速增长,人才市场上供大于求也渐成事实,但很多用人单位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也是不争的事实。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很大程度上表明高等教育缺少针对性,缺少责任感。

  这位专家还认为,这种召回制度似乎有点哗众取宠,但从长远看,作为社会经济的人才培养机构,建立人才召回制度是十分必要的。目前“召回”只是一个雏形,不过经过不断完善后,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提高技能和素质,针对自身存在的缺陷,有的放矢地弥补不足,从而在职场上得心应手;另一方面,这种制度能让高校找出自身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不足,从而为学校调整教育教学方针,完善教育教学措施,甚至为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晨报记者 王猛

  高校反应

  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实行

  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心的负责人认为,“召回制度”对于建立诚信学校很有好处,是促进就业的一种方式。此举结合学校特色,一方面可以提高学校的诚信度,另一方面也维护了用人单位的利益,值得提倡。这样也可以通过用人单位的反馈情况及时发现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调整教学思路。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王欣涛表示,本科毕业生在发现自身知识水平和技能存在欠缺,通常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对于是否实行“召回”,应该根据各学校的具体情况决定。

  召回·起源

  召回制度

  广泛用于技术产品

  召回制度起源于汽车制造业,目前在日本、美国、中国等国

汽车产业中广泛应用,它是汽车制造商对其出售的不合格或有技术缺陷的汽车实行质量信誉保证的一种手段。通过对召回汽车的返修、更换部件等形式,重新以合格的产品来满足顾客需求。召回制度体现了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原则,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也体现了制造商品牌诚信的社会责任,因此,这一制度在技术产品销售中广泛应用。

  晨报记者 王猛

  召回·背景

  刚刚毕业就“失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高校日常缺少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身处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因缺少社会经验而在求职时频频受挫。此外,个别学校欺上瞒下,虚报、谎报就业率,以期树立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至于学生是否真正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就业率是否真正达到学校所公布的数字,学校往往不闻不问。在大学生即将毕业的时候,部分学校往往想方设法鼓动学生“挂靠”人才市场,将学生“弄出”学校,以此达到较高的就业率。

  受教育产业化的影响,一些学校盲目增设所谓的“热门”专业。这些专业收费高昂,但由于选择这些专业的学生相对也多,造成市场供大于求,导致很多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

  大学扩招以后,上述情况更为严重。由于大幅度扩招,大学生数量连年上升,不仅本科生数量骤增,研究生数量也日益增多。以前通常是每位导师带几个学生,而现在,有的导师甚至能够带上几十位学生。前不久有媒体披露,某地一位导师在一年之内居然带了42位研究生!难怪有人感叹:现在的硕士教育与本科教育已经没有区别了。 (记者 王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