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生半小时签下就业合同 专家提醒理性看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3 10:57  《江淮晨报》

  半小时找到工作、4个月换8份工作……又到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时间,记者11日、12日走访合肥一些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发现参加招聘会的毕业生非常多。通过几位毕业生的经历,记者发现,毕业生找工作的几种心态值得警惕。专家建议,对待工作机会一定要理性行事。

  半小时签下就业合同

  谈同学是安徽大学2002级新闻专业学生,不到半个小时就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合同,速度之快他本人都感到不可思议。昨日陪同学参加招聘会的他说起自己的经历。

  他回忆说,去年12月底在本校举办招聘会,他从寝室跑向招聘现场,来到一家淮南的公司展台前,看到这家公司待遇不错,就立即投了一份简历。那家公司的负责人看了一下简历,问了几个问题,就说现在就签协议。

  “太快了,面试笔试都省略了,我当时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看待遇不错,签就签了。”签下合同后的谈同学还是不太放心,回去上网、打电话了解了一下那家公司的情况,发现还不错,这时,他才感觉自己运气还不错。

  4个月换了8份工作

  来自安徽农业大学2001级社会工作专业的于同学,现在是个找工作的“老资历”。去年9月中旬,他就开始参加招聘会。最近4个月又换了8份工作,他自己说:“跑过

房地产、广告、投资管理、培训部、IT公司……最短的干了一天,最长的干了半个多月。”

  于同学表示,由于找到的工作不合心意,只有频频换新岗位。找那么多工作岗位,确实增加不少社会实践经验,现在自己终于在合肥一家房地产公司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还是没有签约。

  记者发现,他在人才市场还在认真寻找,看有没有好单位招聘。

  还没毕业就搞创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合肥一些高校部分学生还没毕业就开始创业。来自安大2002级编辑专业的刘同学对记者说,参加了几场招聘会,但是都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由于找工作的人太多,还有许多研究生,竞争太大。记者昨日走访了他开在安大新区西门九龙商业街的书店,看到里面顾客颇多,生意比较好。

  刘同学表示,现在开家书店,自己做老板,积累经验,但是以后碰到合适工作,自己还是会干的。

  专家:理性对待工作机会

  对于今年毕业生找工作的经历,安徽大学社会学教授范和生说出自己看法。范和生教授说,虽然目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是大学毕业生只要有能力,找工作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所以,对待这些工作岗位和机会一定要理性,首先应该摆脱自我恐惧的心理,不能自我贬值;其次换工作要慎重,因为这很浪费时间和精力;创业方面也要了解市场,认真思考后再作出决定,这样才能使自己更能适应新的环境。(李斌 本报记者 张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