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出路:明确职业目标 洞察未来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4 10: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春的蓉城人才招聘市场可谓高潮不断。在近日举行的春季特大型招聘会上,500家用人单位提供的8000个岗位吸引了5万多求职者竞聘,创下了今年四川招聘会入场人数的最高纪录。大学毕业生是其中的主力。面对求职历程依然严峻的大学毕业生们该何去何从?

  将就工作:得到将比失去的更多“几次大型的招聘会都参加了,也在网上投过简历。虽然赢得了几次面试机会,对于只有一年工作经验的你换工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在
衡量了得失后,你决定继续留守。”一位首席职业顾问分析并建议:未来人才市场里,求职者和职位仍然是供大于求,特别是对于大学毕业一至两年的低职位员工。由于其适合的职位门槛普遍较低,会面临很大数量级别的对手群,处在职场低端的大学毕业生想跻身于高端之列,最关键的还是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敏锐的洞察力,更要有实践的真知和敢于“吃第一口螃蟹”的勇气。新行业在带来新机会的同时,带来的风险也是不可预知的。大学毕业生要敢于剖析自身和职场环境,在行业热点转化和新兴行业带来的机会面前,掌握变化的先机,不断丰富充实自己,在职场中增加核心竞争力,用勇气和资本去面对竞争。将就工作只能让大学毕业生更加迷茫。

  继续读研:

  三年后同样面临就业瓶颈随着2006年全国

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的结束,2007年考研的大军已经开始厉兵秣马,备战考试。落榜的你还想重考一次?
四川大学
一位知名教授指出,2006年研究生报考总数超过150万人,预计2007年因扩招考研的人数还将大幅上升。面对扑面而来的考研热浪,大学生毕业生应该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做任何决定都要涉及成本与收益的比较。读研的收益是知识积累加深,成本是必须付出三年时间以及在这三年中可能失去工作机会;学历当然重要,但它只是静态的指标,只能说明你学习或理论水平到达某个阶段,而与工作绩效优劣没有必然联系,故不必片面看重它。而参加工作的收益是工作经验积累及工作技能提高,成本是失去知识积累加深。工作技能是动态的,直接反映出你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任何劳动力都要进入市场接受检验,只有技能符合买方需求,其市场价值才会被认可。“学士满天飞,硕士也扎堆”。在外企,经验最重要,许多本科生和研究生收入相当。准备再重考一次的你读研也要有“风险”意识,估计投资的收益及回报才是明智之举。

  软件企业:

  要的就是这样的人在很多大学生普遍感到求职艰难的同时,参加“千人工程”的集训者却得到了很多企业的青睐,在目前的求职大军中显得异常突出。

  对于这个现象,一家知名跨国公司西南区总裁接受了采访。这位总裁告诉我们:“我们需要拥有基础理论和比较深入的技术,有工程背景并具备相当研发经验的复合型软件工程师,他们具备迅速融入到项目团队,并开展项目研发的巨大潜能,多数普通大学计算机毕业生的实际经验和能力与我们的要求相差太远。而千人工程毕业的学员他们一上岗就有很丰富的研发经验并能独当一面,继而快速成为我们公司的骨干人才。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人”。

  千人工程:

  大学毕业生的成功之路面对大学毕业生因无实战经验工作难找,千人工程负责人指出,通过千人工程提供的平台,成都市的大学毕业生可以进入与国际一流软件公司一致的研发环境从事高仿真极限研发。通过猎头公司从全球招募资深项目总监及高级项目经理,在他们的指导下,进入千人工程的大学生以5-6人项目建制组成团队,遵循CMM3-CMM4及ISO9001管理体系,按照工程化模式协作完成四个工程项目和上十个案例设计。同时,千人工程一站式管理服务体系和48小时极限研发区,能帮助集训人员快速复制软件行业内尖端技术人才的丰富实战经验,提前18个月掌握微软、IBM等国际软件集团提供的未来主流开发技术。

  另外,为了最大程度地挖掘每个集训者的潜能,千人工程在集训之初就对每个集训者进行潜能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为每个集训者设置大量包涵性格、素质、体质等的全方位、个性化的潜能激发项目,帮助集训者充分发掘自身潜力。而优秀的集训者在通过为期1-2月的预研发集训适应阶段后,就可以直接进入为期10个月的极限研发,从而成为满足行业需求的中坚力量。

  千人工程在全国大多数城市都设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与全国3000多家IT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不定期与上千名HR经理进行关于IT人才方面的交流;每季度定期与众多知名企业技术总监探讨当前IT业的主流技术;每年为国家输送上千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从千人工程走出的大学生不仅薪酬丰厚,有成就感,更能创建一生事业空间,充分实现自我价值。辉煌的软件产业前景广阔,更蕴涵了无数的个人成功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