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五成多被访者曾遇招聘陷阱 只有三成多选择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0:45  新京报

  三成多人选择投诉解决职场侵权问题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今天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昨日,智联招聘在京发布的职场维权3·15特别调查显示,55%的被调查者曾遭遇过招聘陷阱。对于工作当中种种侵权行为,选择向有关部门投诉的人比去年上升了两成。

  该项调查为期十天,共有2000人参与。调查显示,55%的被调查者曾遭遇过招聘陷阱,与2005年智联招聘3·15调查的70%受害者相比,情况略有好转。在求职者遇到的各种招聘陷阱中,收取费用的情况最多,占了27%;其次是试用期陷阱,有25%;智力陷阱以23%排名第三,一般以考试为名无偿占有应聘者程序设计、广告设计、策划方案、文章翻译等。

  具体到办公室,有71%的被调查者称曾遭遇过非常严重的侵犯劳动者权益问题,其中,最多的就是“总是白加班,有苦没地儿诉”(近三分之一);而另29%人士表示“还好,没碰到什么倒霉的事情”。

  除了白加班以外,还有四分之一的被调查者仍然处于五险一金一个也没有的处境中;还有15%的被调查者有过或者被以各种名义克扣工资或者索性被老板扣着部分工资不发的经历。

  办公室中,除了那些严重侵犯劳动者权益的恶劣行为以外,其他隐性侵权事件也不少,有41%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曾经在求职过程中被问及很多与工作无关的个人私生活信息,另外还有职场人有着被监控邮箱、被摄像头监控以及要通过安检的经历。

  对于形形色色的职场侵权行为,个人总是在扮演一粒微不足道的小沙子的作用。但是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受害人愿意拿起各种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智联招聘2005年3·15调查相比,“自认倒霉,不了了之”的人已经由32.63%降到了18%,而拿起法律武器向公安、工商、劳动管理部门投诉的人从2005年的15.26%上升到3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