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就职原来如此简单:搬回椅子工作到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1:25  《北京考试报》

  北京林业大学的刘舒颜毕业后在一家外企工作,这也是她应聘的第一份工作。和求职中屡屡受挫的同学相比,她几乎算一次成功。当别人向她讨教经验时,她说,“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在找工作时也适用。

  刘舒颜应聘的第一家单位是美国一家保健品企业。那时,公司只招聘客服助理一人。为顺利进入面试,小刘开始做简历准备。她说,现在很多大学生从网上下载简历,没有新
意,容易被企业冷落。为此,她写简历时,结合招聘职位沟通能力要强的特点,强调自己食品专业出身,性格开朗,尤其突出曾任校园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助理团外联部部长、副主席职位等诸多细节,表明自己沟通能力强,适合客服岗位。

  一周后,小刘和20多名应聘者一道顺利过关。复试时,刘舒颜特意找件整洁的衣服穿上,“穿衣问题虽是小节,却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她还特地提前半小时到达,“守约不是大事,却能给人严谨的好印象”。复试由总经理亲自主持,是一对一的交谈,刘舒颜刚开始也很紧张,因为与她一起前来的应聘同学比,她的优势并不特别突出。当主考官要求她“介绍下你自己有什么特点”时,刘舒颜冷静下来。她拿实例回答考官:大三下学期,一边准备六级英语和期末考试,每天还要抽两小时到社团工作,由于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时间,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英语六级考试也顺利通过。

  在学校担任社团工作期间,她负责联系用人单位来学校举办讲座和招聘活动,这对没有任何“关系”的她是一种挑战。她经常从网上挑选、联系、邀请用人单位,在这个过程中,虽遭遇挫折,却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她较强的抗挫折能力。

  面试完毕时,她把椅子轻轻搬回原位。这时,主持面试的总经理脸上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并热情地说再见。

  因为这个细节,她成为惟一被录用的应届毕业生。招聘经理后来告诉她,面试时,考官都会观察应聘者是否迟到。那天她不但没有迟到,还是应聘人员中唯一一个把椅子搬回原位的应聘者。这个小小的举动决定了她最后的胜出。(记者 邱乾谋)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