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两年换了四家单位 年轻人换工作像换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0 14:15  现代快报

  营销、保险、房地产、广告行业的人才流失率较高。昨天,记者通过对南京劳动、人才市场及部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的调查发现,去年南京才市提供的12万个岗位中,因个人跳槽而导致单位重复招聘的超过1%。从“终身就业”到几个月“跳一跳”,南京人的跳槽频率正越来越高。

  年轻人:两年跳3次槽很平常

  “毕业快两年,已经服务过四家单位了。”谈到跳槽,杨先生觉得这在职场上是很平常的事情。杨先生毕业后应聘的第一家单位是南京某书城,第二家是一家投资集团,第三家是某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现在正在一家培训机构任职。最长的待了7个月,最短的只工作了3个月,平均半年就会跳上一跳的杨先生表示,“因为薪水低或者人际关系处不好就离开,是很不理智的。”他认为通过跳槽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方向,像他这样的人在南京不在少数。

  部分行业:一年流失三成员工

  来自国内一家权威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平均5年至少更换工作一次。据南京人才市场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南京人才集市共提供岗位12万多个。人才频繁流动造成了人才集市重复招聘岗位的增加,其中因个人跳槽原因而导致单位重复招聘的超过1%。

  从南京本地的情况来看,这种现象在不少行业中普遍存在。据南京一家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统计,在该公司所服务的各类企业中,营销、

房地产、广告等行业跳槽现象较为普遍。其中广告行业的人才流失率约10%;营销和保险行业最高,每年达到了30%;房地产大约在10%-20%之间;教育、
证券
、行政等行业则基本稳定,人才流失率平均每年少于5%。另据不完全统计,在岗位类别方面,初级职位的流动频率高于中高级职位约30%,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流动频率高于毕业生10%左右。

  有关人事专家认为,从往年不少人的“终身就业”,发展到目前几个月就会“跳一跳”,南京人的“跳槽周期”正在逐渐缩短,表明南京就业市场正趋于活跃和成熟。

  专家:跳槽过频对发展不利

  劳动部门相关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工作两三年后跳一跳未尝不可,但是现在的求职者在一年之内稍不顺心就频繁换工作,就不正常了。尤其是目前正处在求职阶段的大学毕业生,一方面对未来很茫然,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另一方面总是心理浮躁,为了工作而找工作。这样的结果,必然造成日后跳槽现象的频繁发生。此外,由于几份工作所属的行业各不相同,所以,每换一个行业都意味着必须从零开始,浪费了以往的工作经验。该人士认为,频繁跳槽不利于职业发展,尤其是转行时,求职者将面临更大挑战。(记者 陆培洁 项凤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