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外地招聘团携万余职位来京 是“鸡腿”还是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0 14:36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的招聘会虽多,但一次能实实在在提供万余个职位的,也只有少数几个大型品牌招聘会。而本月末,28日、29日两天,山西省准备在北京一次挖走12000余名人才。

  全国各地的省市几乎都把北京看做是一块人才聚集的宝地,仅去年一年就有浙江、上海、昆明、福建等地相继组团来到北京团购高层次的各类人才。“20万元的安家费、几十个年薪百万的高职位、科研启动费、住房补贴……”让不少北京本地人或者外地来北京的人开
始动心。

  当去外地工作开始成为一个新选项,在将北京强大的地域优势和外地开出的优惠条件比较后,出京工作到底是块肉多味美的“鸡腿”,还是块鸡肋,让许多人实在很难说清。

   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某外地企业开出了百万年薪的诱人条件。 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诱惑

  外省市发展空间大

  原因:山西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住,但求常来”,如此柔性服务政策,让许多人动心。而大连市政府甚至把

个人所得税地方税收部分全部返还给高薪人才。返税给个人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

  不少外地省市人才外流现象极为严重,当地学子为了自己更好地发展纷纷投奔大城市,使得当地人才匮乏,经济发展缓慢。为此,一些兄弟省市来北京招才引智通常都会开出丰厚的优惠条件,不惜重金、高薪聘请人才去当地服务。比如此次山西团来京则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住,但求常来”的柔性服务政策,引进人才的方式也是灵活多样,主要是正式调入、柔性流动、人才储备相结合。对所需人才,可以正式调入,也可以采取兼职、短期聘用、定期服务、项目开发、科技咨询等柔性流动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效益。大连则实施返还个人所得税政策,根据规定,大连市政府把个人所得税地方税收部分全部返还给高薪人才,有效地保留了一定的人才。

  北京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外地团进京招才大多会以高额的科研启动费或分红等丰厚的奖励作为吸引人才的条件,他们招才大多会给人才提供一个相对北京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委以重任。而在北京这样一个人才过剩的人才洼地中,研究生学历的人从事文员甚至一线销售等普通工作都不足为怪。

  用人单位更有保障

  原因:来北京招人的单位,一般都是当地佼佼者,而且处于上升期的多,所以他们往往能提供更好的条件,让企业和个人共同成长。

  刘争,北京人,2004年毕业于北京一所知名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获得了硕士学位,随后他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浙江省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并成功地进入当地一家合资公司做技术支持人员。两年来,他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公司里的有关人才组成技术团队,成功地开发出了一系列通讯产品,年薪也已达到20万元左右。

  任主任介绍,外省市给人才施展拳脚的舞台在一定程度上要比北京大得多,包括科研启动资金、岗位津贴、安家费等资助费用,使得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如此次山西团进京纳才就提出了对引进到山西省长期工作并承担该省重点项目、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院校科研任务的优秀人才,根据所承担项目情况,提供20万至200万元的科研启动费,5万至10万元安家费。对硕士以上

留学回国人员进入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进行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项目,资助5万至10万元。去年昆明市政府建“博士公寓”,市属三个开发区分别建人才公寓,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问题。这为人才到外省市创业发展无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他表示,对于高层次人才来说,北京和其他城市相比,的确存在更多机会;而大多数想留在北京的学生都是出于户口和家庭等实际因素的考虑,但对于某些专业面较窄且留在北京发展前途不大的毕业生而言,必须在工作发展前景和固守北京户口之间权衡清楚,做出选择。

  据北京教育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来京招聘的外地单位多是当地知名且效益好的单位,如长三角招聘团成员均为上海地区的著名高校和重点中学。该人士介绍,目前在京的就业岗位是有限的,外地招聘团进京给当地以及邻近省市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外地进京招聘不仅是吸引

北京大学生,同时还是当地学生回家乡服务的机会。这样不仅减少了在北京工作居住的成本,还能有不错的个人发展。

  注意

  材料须准确 待遇要说清

  原因:给出如此优惠条件,当然希望物有所值了。而只身离家也应该十分谨慎。

  作为一名应聘者在简历上对学历的描述切忌夸大、弄虚作假,因为一些外省市特别看重高层次人才,他们引进人才不惜血本,对人才的要求也要求真求实,为了防止学历弄虚作假问题他们会对学历进行检验与考察。此外,在与用人方接触时,可以特别强调自己的忠诚度。因为外省市希望招到合适人才为他们服务,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人才流失,所以在双方接触时可以适当地让用人单位了解自己对工作的看法和决心。

  另外,就是现场应聘者一定要看清各个职位的具体要求和优惠政策,多和用人单位交流,比如配偶、子女是否可以随调随迁,工龄怎样计算,是否有住房补贴等等问题最好事先沟通好。应聘者可提前在网上查询详细情况,作好准备。一般此类招聘都会场地招聘与网上招聘相结合。如此次山西进京招聘,即在山西人事人才网站建立了“2006年北京人才招聘大会网上报名”系统。同时还在北京各大人才市场、北京人才网、山西人事人才网、三晋人才网站和北京各高校网站上做一些有关招聘信息和项目情况的介绍。

  小心

  不是谁都适合去外地

  原因:高层次人才最抢手,谢绝专科或高职学历。

  山西省人事厅邢厅长向记者透露,此次招聘团中,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山西省知名学府就需要5位院士,而卫生系统则需要高层次的医务人员,教育系统需要高层次水平的教师。科研部门事业单位、农业、环保、冶金、煤炭等山西传统的支柱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旅游、煤化工四大新兴产业需要的主要是技术类、科研类、服务类等几方面人才。

  与北京本地招聘不同,外地团选北京人才一般都不涉及专科或高职学历人才,而是偏重于引进优秀的中高级人才,否则也不会来北京进行招聘。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任主任告诉记者,外地进京招聘团对应聘者学历要求都不低。此次山西招聘团仅院士就要“挖”走5名。在长三角教师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研究生几乎已经成了最低学历要求,仅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的职位几乎绝迹,而昆明人才招聘团的招聘要求上,本科学历也几乎成为了最低要求,要求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职位竟占到50%以上。去年9月份大连在北京召开IT人才洽谈会,招聘职位需求近万名,其中,中高级职位3000个,其中以软件工程师、软件架构师这样层次的人才需求为最多。(记者 王晓鸥)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