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读研工作的互相羡慕 名校毕业生遭遇就业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1 15:07  中国青年报

  新学期一开学,天津某重点大学英语系硕士生唐磊就感到一种压力,因为她面临毕业和就业。她在本校公共外语教学部发现了一个留校工作的机会,立即给已经留校工作近两年的大学同学打电话,寻求“过来人”的建议。她在电话中感叹道:“我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不应该上这两年研究生,什么都没学到,还耽误时间,找工

  作的环境也变了!”没有料到的是,她的同学笑答:“你们读研的想工作,我们工作
的想读研。真是一个围城!”

  据了解,唐磊当年就读的这所重点大学的英语系2000级4班一共17人,由于英语系学生最大的苦恼是没有“专业”,所以大学4年中,这个班多数同学都忙着辅修或者修读其他专业的双学位,毕业后17人各奔东西———8人工作、9人读研。两年后,当读研的就要毕业时,“读研的想工作,工作的想读研”,足以概括这17个人的心态。

  她的同学中,在天津某高校外事部门任职的贺媛媛有过不错的跳槽机会———“但是被我拒绝了,因为准备考研究生了。”另一名留在本校工作的同学,则打算找一个“哪怕冷门也一定要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继续深造。毕业后直接就业的王闻跳槽最多,如今他在一家国际物流巨头的天津分公司就职,虽然“暂时没有”考研的打算和精力,但他并不排除“以后出国读个学位”的可能性。英语教师李维和高玉茜也越来越感受到继续充电的必要。在上海工作的赵岚一度觉得工作没发展,去年还想考研,直到跳槽加盟一家

电子商务公司,这个念头才平息。

  当初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却不约而同地表示,这个硕士学位有些不值。他们说的“值”不“值”,并不是从公费名额减少而学费提高的角度衡量,而是就业市场的变化。

  旅游管理专业的应届硕士生詹婵娟说:“当年没有感受到就业形势的严峻和找工作的艰辛,因为同学找的工作都还可以。读研遇上了两年弹性学制,第一年缺乏明确的目标,甚至都有点后悔念研究生了;第二年面临写论文和找工作的双重压力,课程上也找到了一些感觉,相对来讲充实了许多,可惜又要毕业了,总觉得太匆忙太快了。”

  此外,研究生们也感觉到求职的压力越来越大了。从2004级研究生开始,这所大学的文科硕士基本学制缩短为两年,由于最后一届三年制硕士生与第一届两年制硕士生同时毕业,2006年该校毕业的硕士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生,求职空间遭到空前挤压。

  两年前,本科毕业生赵岚看到“招聘会人山人海,投了两三份简历,没回音。人太多,挤怕了,活受罪”,而今天,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邵梦、詹婵娟、唐磊、邓薇都觉得现在招聘会的景象更加“恐怖”:“有的中学都点名要研究生了,两年前硕士根本不会考虑当中学老师。”

  当然,对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而言,这种压力更多是在心理上。邵梦最近被

卫生部录取为
公务员
,詹婵娟正在几份不错的offer前迟疑不决,唐磊业已开始试教公共英语,邓薇选择了自主创业。

  被保送到中科院读研的蔡晓丽属于“中间派”,由于学制为三年,仍有一年的时间在博士学位与工作之间作出选择。她的想法比较复杂:“研究生期间仿佛回到了中学时代:天天上课,从不逃课,课前预习,课后作业,不但有期末考试,还有课堂测验。总而言之,比大学苦多了,真正是‘研究僧’呀!逛北京西单的商场,看到自己喜欢的衣服价格却成千上万,经常受刺激,在做学术的清贫与物质的刺激中摇摆不定。” (编辑 张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