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实用管用好用耐用职校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3 11:21  生活报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哈市一些职业学校毕业生却成了众多企业争抢的“香饽饽”。电脑装饰设计、导游和计算机网络等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月薪甚至超过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

  许多企业用“实用、管用、好用、耐用”8个字概括了职业学校毕业生独特的就业竞争优势。省内一家旅游公司的经理表示,职校毕业生专业对口,基础知识扎实,上手快,素质
高,吃苦耐劳,企业最欢迎这些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

  哈市多所职业学校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办学方针适应地域经济的发展,面向市场,毕业生供不应求。而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每月的底薪都在千元以上。

  哈市国美装饰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王俊峰向记者介绍,由于部分大学毕业生所学的知识专业性较强,到企业需要一段适应期。而动手能力强、专业对口的职业学校毕业生更加适合企业。王俊峰说,他们今年与哈13职签订了培养80名电脑装饰专业学生的订单。为了避免教材与市场脱节,对于这些订单式培养的学生,他们企业会定期派专业教师到学校授课,这些学生毕业后他们企业全部接收。

  哈市假日旅行社的经理史信明介绍,今年他们旅行社招收了10名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史信明说,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实际操作能力比较强,而且在校期间参与社会实践的时间比较长。

  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增长,2004年高职毕业生就业率提高了6%,北京、浙江等地就业率达到80%左右;中职就业率达到95%以上,绝大多数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和热门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据悉,哈市教育部门倡导职业学校采取联合、连锁、集团化等办学模式,对于农村学校考入职业学校的贫困学生,职业学校将一次性减免1000元学费,对城市贫困学生一次性减免500元学费,吸引更多学生到职业学校就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