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很可能不如本科毕业时:研究生就业高峰年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03/30 11: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沈阳3月28日专电 2003年全国高校硕士研究生开始大规模扩招,今年7月,扩招后的首批研究生即将毕业。记者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份的一些高校了解到,与本科生严峻的就业形势相比,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也不轻松,曾经是天之骄子的研究生们,首次遭遇到了就业“寒冬”。

  吉林省有关部门近期对不同专业的研究生进行了随机调查,超过80%的人对未来没有信
心,其中近半数认为,就业前景“很可能不如本科毕业时”。

  来自用人单位的信息让人感到研究生们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吉林大学一位硕士研究生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初开始,他就向数十家用人单位发出了求职信,但回复的寥寥无几。“一说就业难,有人就总说我们‘观念有问题,高不成、低不就’,可我们怎能不考虑自己的职业前景啊?我们读了这么多年书,难道随随便便有个地方就去?”不过他也承认,现在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单位有发展前景、自己能发挥才智就好,至于工作地点、工资情况都好商量。”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用人单位纷纷列出优惠条件如安家费、提供住房等条件吸引博士生,这也使得一些硕士生萌生了读博的想法。东北大学冶金专业一名姓刘的硕士研究生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就业面比较窄,大多是到研究所、钢厂之类的单位,这两年的就业形势更是每况愈下,目前他们班上只有一个同学签了鞍山的一家单位,月薪还不到3000元,为此班里约有一半的同学选择了继续读博。

  辽宁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范龙等教育专家表示,2006年是扩招后我国迎来的第一个研究生就业高峰年。研究生就业难将是就业服务部门下一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有关部门应对此加以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