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也以年薪论英雄--企业钟情于高素质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5 17:25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近日,在黑龙江科技学院的一次毕业生双选会上,该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吴杰与上海一家公司签下了年薪12万元的合同。目前,在哈市一些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与企业签约,年薪制“定终身”的形式开始受青睐,在校有研发经历、动手能力强的本科毕业生最高年薪达到了16万元。

  年薪制开始钟情本科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中,很多毕业生都能说出几个按年薪制招聘的企业名称。东北农业大学校园广播站的陈旭光同学告诉记者,相对来讲,本科毕业生拿年薪制的份额虽然还很少,但是这一趋势正在逐年上升,签约企业都是南方发达城市的大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办的刘老师认为,近两年,年薪制的概念主要针对社会上一些高端人才而言。在高校中,很多企业也开始热炒这个概念,只要每月工资高于5000元的一般都被划归年薪制范畴。“很多高科技企业,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为了与一些知名企业拼抢毕业生,提出了年薪制的条件,一般以7~10万的居多。”

  据了解,本科毕业生签约年薪制主要体现在一些新兴专业和研发专业,而且对大学生整体素质要求非常高。据粗略统计,今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拿年薪制的毕业生超过20人,最高年薪达到16万;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往通讯专业研究生年薪才是7万,而今年出现了拿7万的本科毕业生;在黑龙江科技学院,今年签约企业年薪超过6万元的就有5名同学。

  毕业生多以年薪论英雄

  年年在我省“211工程”大学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深圳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田树清告诉记者,对一些企业而言,在全国现有的就业环境下,本科毕业生签约出现年薪制并不是个案。尽管有很多博士、硕士毕业生都拿不到年薪制,但如果本科毕业生的创新和动手能力强,很多企业都会设置一部分机动年薪制指标。

  “实际上,很多年薪制并不是用人方提出的,而是大学生们自己要求的。”长期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东北农业大学郑老师认为,在选择就业单位的时候,一些大学生无形当中已经将用人方提供的待遇量化了,因经济环境的差异,尤其是南方企业,年薪6万还是很普遍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尤其是一些优秀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就业单位多以对方是否提供年薪制作为选择标准。

  企业要求高年薪不好拿

  据介绍,在这些签约年薪制的学生中,80%%在校阶段都从事过研发工作,有的甚至在学校成立过工作室,并与国内一些重点大学进行同步课题研究。

  “仅仅依靠专业追求年薪制是不现实的。”黑龙江科技学院创业培训指导教师王大军说:“这些签约同学的共同特点是,以专业知识为依托,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浓。”

  在黑龙江科技学院,应届毕业生吴杰与上海一家公司签约年薪12万。吴杰从大一开始,就与

清华大学的朋友一道,开始用C语言做课程设计。在应聘时,他因提交的作品而获青睐,最后成功签约。该校本科毕业生张治州签约深圳腾讯集团,年薪8万。他曾是该校一个科技创新组织———新E工作室的一员,多次参与过科技竞赛和一些科技成果鉴定会。凭借着实践经验,他先后战胜了省内两家重点高校的毕业生而获得了这个年薪制的就业机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讯专业毕业生黄民签约深圳某通讯企业,对方给她的年薪是7万。这样的薪水在深圳当地虽处中等水平,但对于黄民来说,她是争得了同研究生一样的工资。她坦言:“年薪并不是好拿的,现在虽签了合同,可还没去工作,公司人事部就接二连三地发来项目,让我们提前进入研发状态。” (记者 黄义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