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技能比不上职校生 大专生“夹缝”中艰难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8 13:31  生活报

  时下,又到了大学生找工作的季节,相对本科生、研究生来说,大专生找工作就更加困难。记者走访发现,学历相对较低、无一技之长大专生难找到理想工作的主要原因。

  学历太低知识量少

  何环芳是哈市某高校专科大三的学生,她所学的专业是工程监理,今年将面临着就
业问题,为此她参加了各种招聘会。每次招聘会结束后,何环芳都是一无所获。“现在招聘单位特别看重毕业生的学历,不是研究生、本科学历的,连简介都不愿意看。好不容易遇上个能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单位,对方听说是专科生,基本上就不跟你谈了。自己本身对工作环境和薪水要求就不高,可由于学历太低,一直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像何环芳这样情况的学生不在少数,很多专科毕业生在找工作过程中都因为学历较低、专业受限而找不到工作。

  据了解,目前即将毕业的大专生为了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对工作单位的环境和薪水都降低了标准。多数毕业生只要专业能对口,每月的薪水在千元左右就可以,可即使这样也很难找到工作。某高校有一个专科生班级有33名学生,今年都面临就业问题,由于受到学历所限,该班级25名学生选择了

专升本,继续深造。剩下的8名学生从去年开始就不停奔波找工作,他们参加过多少次招聘会,连他们自己都记不清了。到目前,这8名学生中只有一名学生找到了一个单位,月薪七八百元。

  专科生杜红燕说:“现在凭专科文凭找工作太难了,大多单位招考

公务员都要求本科、研究生学历。”

  专业受限难以对口

  大专生张刚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今年毕业,在几次招聘会中,张刚发现适合这个专业的单位很少。张刚说:“好多招人单位不了解这个专业具体学的是什么,还以为就只是给禽、畜看病的,其实这是个给畜牧服务的专业。有同学还开我玩笑,不行就回家放牛去,自己就可以任职了。”

  近几年,一些院校纷纷开设了很多新型专业,专业读完了,可找到对口专业的工作却成了难事。记者对多个高校的几门新型专业的就业程度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分别是园林花卉、食品检验、畜牧兽医、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在校大专生。其中,六成学生认为这5个专业找工作会较难,专业对口不容易。“虽然我省的牛羊养殖较高,但不见得这些单位会重视聘请畜牧兽医,可能随便找个兽医就代替了这个工作。其实,这个专业是要求非常严格和慎重的,不是一般兽医所能取代的。可这个专业却不容易找到工作。”

  对于一些需要装饰、设计、电工等动手能力强的用人单位,更愿意选择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因为他们更有实际操作经验。

  调整心态稳中求优

  大专毕业生就业率相对职校生、本科生、研究生来说较低,因此,大专生们被形容成在夹缝中生存。针对这种情况,黑大创业教育人士认为,大专生虽然就业困难,但只要调整好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也不难。首先大专生应该有个平稳的就业心态,不要因学历受限制就放弃就业,要针对自己的专业去求职,有必要可以试试到南方就业,因为很多专业比较适合南方需要。同时,大专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不要心急,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可以多方寻找机会,在多个单位中找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本报记者 王新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