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专访人事部负责人:毕业生见习 单位要给投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10:29  北京娱乐信报

  3月21日,人事部、教育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国防科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和人事部取得联系,希望对该制度的实施具体细节进行采访。上周二,人事部人才流动开发司负责同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建立并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旨在帮助回到原籍、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自该制度实施日起,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和地方财政部门提供基本生活补助;为见习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在

北京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针对实习生举办的首次暑期实习专场招聘会上,3000多人到场应聘。

  关键词 回原籍 就业

  见习是为解决毕业生就业

  制度:人事部人才流动开发司负责同志介绍说,这次六个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通知》,旨在帮助回到原籍、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现象:据介绍,《通知》出台前,厦门、福州、武汉、南京、大连、杭州、宁波等地已探索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这些地方人事部门开展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侧重促进本地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的做法;二是侧重引进本地急需紧缺人才的做法;三是侧重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为就业服务的实习机会的做法。

  该计划至少在三方面成效显著。一是,增强了毕业生对社会的适应性,积极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如南京目前已有1600多人在360多家企事业单位正式参加就业见习,在首批完成就业见习的264名毕业生中,约有54%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或达成就业意向。二是,增进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了解,开辟了单位选才用才的新途径。用人单位通过就业见习进一步了解毕业生的知识结构、协作精神、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大大降低了用人风险和用人成本。三是,储备了当地急需紧缺的人才,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

  记者调查:企业学生双方互摸底

  微软认证与培训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林波认为,传统教育培养的学生在实际动手能力上是比较差的。现在一个矛盾就是,尽管现在国内高校每年有着大量的学生毕业,但企业常常在喊自己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而很多的高校毕业生又没有出路。即使企业硬着头皮招了学生,他们最大的感受是学生不是那么好用。因为学生一到工作岗位不能马上独立工作,所以这对企业来说是个额外成本负担。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春伟表示,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很明显,教育应该要面向岗位、面向技能,以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企业需要的掌握真操实能的合格毕业生为重点方向。

  200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林立杰,现在已经是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顾问咨询部软件开发工程师。一个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能顺利进入微软,凭的是什么?林立杰说:“这四个月的微软实习生活,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工作流程,什么是工作态度与热情,什么是学习与工作的差别,也让我充分看到了差距并了解了今后奋斗的方向。”

  

  关键词 见习期 福利

  见习期享有基本生活补助

  制度:对毕业生见习期间的管理服务政策中还明确,毕业生见习期限一般为六个月,最长不超过一年;在见习期间被见习单位正式录(聘)用的,在该单位的见习期可以作为工龄计算;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和地方财政部门提供基本生活补助;为见习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通知》规定,对回到原籍、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要为他们免费提供人事代理等服务。对见习期满仍没有就业的这部分毕业生,政府有关部门还将继续进行就业指导和推荐就业。另外,还可吸纳非本地生源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而这部分毕业生享受的优惠政策,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现象:中国今年有413万名普通高校学生毕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去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338万人,比2004年增加58万人,截至去年9月1日,2005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2.6%。高校毕业生就业比较困难,很多学生不得不以实习生的身份,长期呆在某个公司。工资有没有,有多少都是公司领导说了算。

  记者调查:跨国公司先行一步

  记者从IBM、微软中国、西门子、诺基亚等跨国公司了解到,目前这些公司都向在校大学生提供就业实习计划。学生通过面试后,就会被安排到相应的部门去工作。通常实习时间至少在2至3个月,而西门子中国的实习期有时是长期的,只要学生自己能合理安排上课与实习,基本上是学习、实习可以兼顾的。而最重要的是,这些公司都给实习生提供一定的福利。比如IBM实习生计划负责人苏毅介绍说,在IBM,实习生每月都会按时领取2000至3000元左右的薪水,同时还享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西门子、诺基亚也给实习生开出一天80元的工资报酬,除了人身意外保险外,正式员工享受的免费班车福利,实习生也照样可以享受。

  

  关键词 见习基地

  首批就业见习基地已产生

  制度:据人事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目前另外一个工作内容就是确定见习单位,即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通知》明确,对于有一定规模、各方面条件较好且能持续提供较多见习岗位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将其确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见习基地挂牌期限一般确定为三年。三年期满,经考核合格的可继续挂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毕马威华振

会计师事务所、北京新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家企业已经率先通过考察验收,成为首批基地。

  现象:就业见习制度的推行需要企业的支持,但也不能把所有的压力都给见习制度。毕竟建立就业见习基地需要一个过程,就业见习基地也只能为有限的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一直关注大学生就业的业内人士表示,高校毕业生应该有就业的忧患意识,提前应该有计划地为今后的工作而掌握某种技能,或者是利用在校时间,参与企业实习计划,缩短与用人单位岗位的实际差距。

  记者从一些企业了解到,其实像微软、西门子、IBM、摩托罗拉这些外资企业早都动手做有关的“实习生招募计划”。利用这些计划,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高校实习生进到这些企业实际参与工作。“这么做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实习生自己。他们通过实际的岗位训练,掌握了岗位最基本的技能,通过和部门其他员工的接触与磨合,他们很多人最终都成功地留在了企业,就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IBM中国区学习部总监匡懋功如是说。

  记者调查:企业内训提前做

  林波认为,毕业生顺利缩短与用人单位差距的好办法是,首先要懂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你需要掌握什么基本的技能,你需要明确岗位职责是什么,必要时,你必须实地到你的目标企业和目标岗位去操作。这样在就业时,就不会觉得盲目。

  据林波介绍,目前微软和国家教育部合作,把一些很实用的微软技术课引进到国内高校去,例如2003年推出的“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学生通过选修这些课程,通过广泛引用接轨企业厂商的新技术课程,让学生了解最新最实用的技术,这样首先从技术知识上保证了他们与企业的同步。另外一块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分段实践能力和项目经验的积累。实习工厂的言外之意就是把企业的内训前置,给企业提供合格的人才,也让学生能够在毕业前就顺利就业。

  特别提醒

  记者在此次走访中了解到,今年像惠普、IBM、微软,西门子、GOOGLE等企业依然有实习生招募计划,有意想参加的学生可以通过随时浏览目标企业的网站获得相关信息。但,因为一般的实习生招募计划都在5、6月份出台,目前今年具体招募计划的数量和流程安排还没有详细的信息发布。这里再次提醒,一些企业的实习岗位也是随时产生并及时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的,想实习的学生可要多多留心。 (记者 郑江 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