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拿高薪为何感觉不快乐--白领 你的幸福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1:34  扬子晚报

  本报记者日前对南京白领做的随机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有六成以上的白领拿着高薪却感觉不幸福,甚至一些人宁可放弃高薪也要跳槽。

  幸福是什么?你的幸福生活指数有多高?名人对此有一大堆解释,诸如:塔西伦的说法,“当你能够感觉你愿意感觉的东西,能够说出你所感觉到的东西的时候,这是非常幸福的时候”;爱因斯坦的解读,“只要你有一件合理的事去做,你的生活就会显得特别美好”
;等等,不一而足。然而,在现代人词汇里,幸福的理解就更直接、具体、更生活化。可能,一个简单的提案,一纸报告汇总,一张理财清单,或者,一句话,一个眼神的交流,情感中的某个磕碰,都会令幸福的指数发生或大或小的改变。拿高薪,曾是许多人终身的职业追求。然而,本报记者日前对南京白领做的随机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有六成以上的白领拿着高薪却感觉不幸福,甚至一些人宁可放弃高薪也要跳槽。数据显示,都市白领员工中只有37.72%的人选择工作和生活“总的来说是快乐的”这一答案,有41.64%的人表示“不快乐的时候多”,还有20.64%的人表示“很痛苦,想有所改变”。出乎意料的是,工作压力大并非是导致白领感觉不快乐的主要因素。在工作中不能完全实现个人价值,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对未来的迷茫等等成为白领生活不幸福的“杀手”。

  情景实录一:薪高却要逃离

  韩先生 会计事务所职员 月薪:5000元左右 幸福指数:★★

  韩先生大学毕业后便很顺利地被一家著名的会计事务所录用。上班后的第一个月,他就拿到5000元的工资,事务所还对他承诺,一年后他的收入就可翻一番。于是,拿了高薪的韩先生很快成为同学们欣羡和追逐的目标,他自己也把腰板挺得直直的。然而,工作几个月后,韩先生的腰板就再也挺不起来了:每天,他至少要工作十多个小时,还经常加班到凌晨两点,出差更是家常便饭。他越来越觉得自己被压得喘不过气。这还不是主要的,最让他受不了的,是他那工作方法陈旧却不允许提意见的顶头上司,他工作干出成绩,这位上司就阴阳怪气地说他运气好,下次肯定做砸;他工作若有了失误,这位上司便会暴跳如雷地骂他窝囊废。韩先生心里有苦说不出,别人还都以为他工作生活得有多幸福,其实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他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

性价比实在不高,付出了许多却得不到应有的认同,而自己本来就不算很好的身体越来越差。韩先生原来生活中的很多乐趣也被无休止的加班、药片、失眠等等取代,再不逃离怕是快崩溃了。

  韩先生的心愿:“我宁可不挣钱、也不受这份气了,我想重新找一份能正常上下班、人际关系融洽的工作。通过这件事我清醒了很多,能在一个宽松、和谐的气氛下快乐工作,这比什么都重要。我不能把自己的青春葬送在高薪工作中。”

  情景实录二:明年我想做母亲

  张小姐 外企市场部经理月薪:6000元幸福指数:★★★★★

  张小姐进入现在的公司已经两年,对环境和工作已经非常熟悉。这种现状,让她常常自喻成是只煮熟的鸭子。她一直认为,在一个工作岗位做满两年,就应该有改变的考虑,给自己一个新的挑战。所以张小姐本意是很想在明年改变工作环境的,但现在之所以还没动与她的家庭有关。张小姐和她的先生正在考虑明年生个宝宝,这也是两家老人对他们唯一执着的要求。这样看来,她觉得目前的这份比较稳定且收入不错的工作还是很适合自己的,而且现在外企的管理越发人性化,生孩子的职员会得到很好的照料,不会因此影响她未来在公司的发展前景。张小姐说,自己身为一个女人,本身又非常喜欢孩子,如果不生个孩子人生实在不完整,而现在的整体工作情况也很理想,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孩子”了。工作家庭两不误,是张小姐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她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她更相信自己以后的生活会更加丰富和快乐。张小姐的心愿:“最重要的是,我现在负责公司的市场和宣传这块,因为工作特性,与社会接触、和人际交往的机会比较多,蛮有挑战性的,所以明年工作会保持现状,生活会有明显的改变,我家的户口簿会再增加一页,我十分期待。”

  情景实录三:我的爱人在哪里

  Jackie 著名培训机构职员 月薪:4500元 幸福指数:★★★

  Jackie拥有一份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她不需要每天坐班,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比别人多得多。可是让她很郁闷的是,自己已经快26岁却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除了在大学时曾经有过一段不成熟的感情,她工作后就再没尝过爱的滋味。其实,她工作的部门被同事们戏称为充满着“荷尔蒙”的地方,因为很多原来单身的男女都通过“内部解决”而配对成功了。可是Jackie实在厌倦和同事变情侣的感觉,她希望能找到不是和她一个工作圈子的爱人,好好地谈两年恋爱然后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所幸的是,Jackie平时的空闲时间比较多,她现在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她甚至一点都不排斥父母和朋友们帮她安排的相亲,因为在她看来,只要不找一个工作过于相似的人,什么人她都愿意去认识了解。

  Jackie的心愿:“眼前的工作给了我大量的个人时间,可以说是一份性价比相当高的工作了,所以我会继续努力,希望可以在明年或者后年得到升职的机会。而个人问题我也更要努力再努力,如果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我肯定会给自己的幸福指数打五颗星。”

  情景实录四:职场新人也有幸福

  Allen知名外企医药代表月薪:至少6000元幸福指数:★★★★

  Allen工作仅仅半年就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每月的收入都让他很满意,有的月份如果业绩好拿到一万元收入的情况也很多。当然这些都和他工作的努力和敬业态度分不开,Allen认为自己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非常好,老板很赏识自己,和同事相处十分愉快,每天的生活都绝对可以用幸福来形容了。事实上,Allen也的确是他原来同学中工作生活得最爽的一个了,这在职场的新鲜人中是很少见的。Allen是个聪明而冷静的人,他并没有因为现在的成功而盲目自信,他很清楚自己个性的优缺点,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生活。恐怕现在唯一让Allen有些遗憾的地方就是他和自己的女朋友分隔两地,无法经常见面,相思之苦实在是很折磨人。

  Allen的心愿:“现在我在努力争取让老板把我分配到女朋友的城市工作或者经常去那里出差也好,以我的工作表现相信老板会同意我的这个要求。如果真的可以和女朋友团聚,我想我会心甘情愿为现在的公司卖命一辈子。不过即使是维持现在的生活状态,也已经很美好了,人要学会珍惜,我很知足。”

  点评:幸福就来自你的内心

  专家指出,幸福与否,要看用于情感交流的支出占整个支出的比重。现实情况是,现在很多白领收入虽然高,但金钱不能与幸福直接对应。不少人忙得歇不下来,根本没有与家人和朋友、同事充分聊天沟通及享受生活的时间。如此这样就会产生被工作、被时间奴役的感觉。白领也要有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知道怎么疼自己以及家人才会幸福。幸福是一种高境界。无论是生活或家庭或工作,要达到“幸福”都不容易,需要付出辛勤的努力。我们应该学会妥善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冲突;取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改善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对自身发展前途充满信心。如此,你才会渐渐感到在24个小时的工作、生活中,一种温馨、知足、满意的幸福感正慢慢向你走来。“心境是被拉长了的情绪”,心理学家这颇为形象的说法也提示了我们:幸福就来自你心境的调整与改变,压力算什么,谁怕谁呀。 (郭潇潇 秦小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