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由“男友陪同找工作”看大学生独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2:19  红网

  昨日,河南省女性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洽谈会在河南财经学院举行。虽然招聘会场门口写着“男性谢绝入内”,但记者在现场却看到不少男生陪着女友前来应聘。

  对此很多用人单位表示“女生应该独立找工作,让男朋友陪着会让自己的印象分大打折扣”。(据4月24日《河南商报》)

  就大学生就业形势来说,女生明显处于劣势,因此,很多人会抱怨不公平。不可避免地,作为用人单位来说,会对毕业生有一个综合的比较,同等条件下男生的优势自然就突出了出来。考虑到这种情况,也是出于对女生的关爱,在特别为女生举办的“女性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洽谈会”上,不少女生却白白地丧失了就业的机会。

  去年的大学生毕业洽谈会上,一些地方出现了父母拿着孩子的简历到招聘现场为孩子找工作的情况。一边是孩子猫在有空调的家里看电视,打

网络游戏,一边是父母在人头攒动的招聘现场挥汗如雨,可以想象招聘单位看到这种情况后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一个连找工作都要父母代替的人,怎么能够去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又怎么敢对他委以重任。

  当然,还有众多由父母陪着找工作的学生,躲在父母背后,由父母为之询问相关的招聘信息,这些都足可以说明现在的大学生太缺乏独立能力。而在这场女子专场招聘会上,由男友陪同找工作的情况则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尽管年龄已经不算太小的大学生在父母眼里永远只是孩子,尽管大学生学习之余可以花前月下,但是一旦走出校门,步入社会,首先要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成人,一个可以为自己负责也可以为他人负责的有责任感的人,一言一行都需要遵循社会的“潜规则”。作为招聘单位,他看重的是他的员工是否具有独立意识,是否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否具有创新能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而看到小鸟依人般偎依在男友身边,凡事都要和男友商量的

女大学生,招聘单位不得不敬而远之。再说,招聘会现场入口处还明明写着“谢绝男性入内”,所以,带着男友进女子招聘会的女大学生至少犯下了两个致命错误:第一,也就是所说的严重缺乏独立能力;第二,为了达到个人有所依赖的目的,可以把一切规章制度不放到眼里。独立能力的缺失,是自身能力的问题;对规章制度藐视的,是自身素质的问题。而能力和素质皆不具备的一个人,也难怪在求职的路上会越走越窄。但是更加可悲的是,许多人往往还意识不到问题出在了哪里。

  所以,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和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培养大学生的独立能力和独立意识尤其重要。 (作者 王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