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人事局向单位推荐应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6:05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本市人事局下发《北京市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指出,对于登记求职的毕业生,要按照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原则,向有用人需求的单位推荐,要保证每名毕业生至少有一次被推荐机会。其中,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岗位需求潜力较大的行业成为主要推荐的对象。

  多项措施保就业

  春节假期刚过,找工作就成了2009年应届大学生的头等大事。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人才市场出现了不小的波动,政府也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就业。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今后,鼓励见习单位吸收毕业生见习,政府将为用人单位分担一部分费用,明确提出毕业生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和地方政府提供基本生活补助。同时,为鼓励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吸纳毕业生,政策将对此类企业有更多优惠,对于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招用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达到规定比例的,可按规定享受最高为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

  在广州读书、利用假期回京找工作的王莹表示,人事局出台这样的政策,让她又多了一次就业机会。据小王说,目前他们全家利用各种关系,在帮她落实工作。“我是学医的,最好是到医院,但从现在得到的信息看,我这样的本科生进市属、城八区的医院都有难度。我也参加考研了,如果最后找的工作不好,就继续上学。反正爸妈也不着急我赚钱。”小王说。

  职业期待偏高

  麦可思调查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伯庆认为,“关于大学生的就业期待我们曾经做过调查,大家也有猜测,是不是因为大学生对薪资的期待偏高?但根据我们的调查,大学生预计最低底薪的平均值大大低于实际上他们在半年后拿到的薪资,薪资期待太高不是一个问题,大学生已经很现实了。但是为什么大学生的就业率在刚毕业时只能够达到50%,在半年后就能够达到78.5%?原来大学生对就业的地点、职业和行业有期待,期待有一些是不合理的,当他们找不到工作就开始调整,在半年以后,他们接受了自己过去不愿意接受的职业、不愿意接受的地区、不愿意接受的行业、不愿意接受的城市类型。结果显示,在半年以后,我们国家的大学生就业率其实并不是很差。说明大学生的就业期待确实有偏高的方面,但是不在薪资方面。”

  本市人事局下发的《北京市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强调,重点收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岗位,向学生进行重点推荐。北京物资学院就业办主任韩振杰表示,对于北京生源的毕业生来说,只要能稍微降低自己就业的门槛,在毕业时顺利就业不成问题。因为从该校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地区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需求数量和去年相比并无明显下降。而这些岗位基本能满足北京生源的就业需求。“我们学校北京学生占到了70%,最近几年平均就业率为95%。”韩主任介绍。

  需提升职场能力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表示,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技能培养。他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的高等学校脱离经济,脱离生产,自我循环,自我服务,这种倾向非常严重。所以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不适应企业的需要,不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到了工作岗位上、生产第一线,两眼一抹黑。生产一线大学生不爱去,爱去政府,或者一到公司就想当白领、当老总。

  而刚结束投票的腾讯网“回响中国”2008中国教育年度盛典活动中,“大学生就业问题”在“2008教育关键词”投票中蝉联榜首。参与腾讯网此次调查讨论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学生对薪资期待已经不算高,但对职业、行业和城市期望偏高。现在解决大学生就业的关键是:需要把大学生放到企业里面培养,他们就会学到真正的职场文化,就是常讲的职业道德,还有职场所需要的职业能力。(信报记者 郑江/文 本版供图/CFP)

  相关新闻

  城镇新增就业计划减少100万

  信报讯 今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口将比去年减少100万,登记失业率目标将提高0.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此前表示,2009年将帮助更多劳动者通过政策扶持实现就业,确保实现全年“95146”的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95146”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困难人员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6%。

  尹成基解释,考虑到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的情况。今年的工作目标有两个变化,一是“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比2008年的计划少100万;二是登记失业率4.6%,人数比2008年的计划高了0.1%。

  尽管世界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尹成基表示,中国有信心完成2009年的就业目标。目前是在总体可控的范围,比预期的形势要好。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升,就业形势也会好转。

  据介绍,200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111%;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10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3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的143%。其中,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86万人,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

  

  8万余岗位招本市生源应届生

  信报讯(记者郑江)本市4000家单位将为应届生提供8.3万个岗位,这些岗位针对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记者日前从市人事局了解到,这4000家单位包括国企、外企、民营企业等,其中还有极少部分公务员职位。

  据介绍,2009年本市有21万应届毕业生,其中北京生源的毕业生有9万人,8万余岗位数基本与之持平。

  记者了解到,此次紧缺专业与去年差不多,工科以计算机电子专业等岗位,文科以工商、营销、会计等岗位比较紧缺。另外,对于毕业而未就业的大学生,本市2009年将逐个登记,进行就业培训,最大限度地帮其就业。(记者郑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